王滬寧為何三朝不倒?各界揭其生存之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十九大期間 ,號稱中共三朝「帝師」的王滬寧,以中共御用文人的身份,成為直接入常的「黑馬」。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各界輿論分析了王滬寧三朝不倒的生存之道。

11月7日,英媒BBC稱,在國際政治中,「軟實力」的概念已經廣為人知,但在中共政治領域,「實力」的競賽仍然由強人政治主導,因此,學者型的王滬寧,在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會,令外界大為驚訝。

報導說,進入政界後,王滬寧的學術能力的確派上用場。他成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於2002年成為中央委員。在江澤民交捧給胡錦濤後,王滬寧繼續服務新一屆政府,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往權力中心再踏一步。

到2012年習近平掌權, 王滬寧沒有像一般政權易手的慣例那樣被撤換,不只留了下來,更獲進一步晉陞,不久就加入中共權力最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成為25名委員之一。

十九大上,王滬寧終於踏入中共最高層,成為習近平屬下權力最高的六人之一。這應該超出了他22年前進入政府時的預想。

BBC分析,王滬寧的平步青雲,不能簡單地透過羅列他歷年來的逐步升遷去理解。他的影響力是不着跡但無孔不入的,利用自己的理念及其說服力,他被稱為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中國夢」意識形態的幕後軍師。

王滬寧持續上升的政治事業生涯中,至少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他的政治生涯成功有體制的因素,三名領導人均重用他,體現出當今中共體制面對的憲制問題挑戰:如何在不影響國家基本安全及穩定的前提下,尋找合法性及未來方向。

還有一點是,王滬寧提供的理念,往往符合現今政府的需要,包括強調中央集權領導,以中央政府為先。王作為一名官僚及政客,他精於世故,善於掩藏自己的鋒芒,雖然他時時與大佬們一同現身,但他幾乎從未公開以自己的身份發言。

10月25日結束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王滬寧在新一屆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出場。預計將接替劉雲山,掌管中共意識形態、宣傳等。

港媒稱,王滬寧背景複雜,當年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推薦進入北京,歷經三任中共總書記不倒,尤其是未受令計劃落馬引發官場大清洗影響,算是政壇奇蹟。

對於王滬寧的生存之道,政治評論人士也各有見解。

時政評論員文武說,王滬寧能三朝不倒最大原因是,他最善長對錯不論、好壞不分,黑白不辯。當年他在上海復旦大學當教授,帶領學生參加東亞地區大學生辯論比賽時,在他的指導下,兩次辯論都獲得了冠軍,究其原因,就是他不陷入是非對錯的爭論中,而是只要在辯論的話語上壓過對方就行。

他說,在政治理論上,王滬寧也是這樣,不論政治理論的好壞,只論政治理論能不能派上用場,就是能不能維護政權,能不能維護權威,其實王滬寧政治理論就是毒藥。在政治立場上,王滬寧也不站隊,只看跟着誰,跟着誰他就給誰出力。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說,王滬寧雖然出身江家,但誰當權跟隨誰,實際應該屬於「風派」,因此能「三朝不倒」。

政論家胡平認為,王滬寧能進入常委會,具體原因包括:第一,他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第二,資歷很深;第三,習近平需要他打造「新思想」。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