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日美同盟 安倍國賓級全陪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週日(5日)由夏威夷抵達日本東京,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5國的10天之旅。在日本停留2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除了陪同打高爾夫球、並數度共同用餐,領袖會談場地也選擇接待國賓的迎賓館,盡地主之誼,以國賓等級全力相待川普的到訪。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普(Donald Trump特朗普)以「官方實務訪問賓客」身分訪日,在日方外交禮儀上應次於國賓及公賓,屬第3級待遇。

外務省官員解釋道,因川普訪日是亞洲行程一部分,且停留天數有限,所以未給予最高等級國賓待遇。

但川普停留的2天內,安倍晉三則給予等同國賓等級的最高待遇,不僅陪川普到日本知名高爾夫球場打球,扣除早餐,兩人一起用了兩天的午晚餐共4餐。

依據日方慣例,國賓級接待原則上每年僅限一到兩件;而同一國家的國賓待遇,以10年一次為基礎。日方上次給予美國元首國賓待遇,是前總統奧巴馬在2014年4月訪日。

當時,奧巴馬訪日時,安倍雖然2度陪同晚餐,但沒有一塊吃午餐。此次川普名義上雖非國賓,但安倍熱情款待,實質上跟國賓待遇並無二致。


安倍晉三陪川普到知名高爾夫球場打球。(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日方人士表示,雖然來訪者是美國總統,但首相一直陪在身邊卻也是相當罕見,另日美領袖在日本打高爾夫球這還是首次。

外務省人士也說,領袖會談場地不在首相官邸,選在通常招待國賓的迎賓館;領袖會談前,日皇夫婦還特別跟川普會面。


2017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夫人梅拉尼亞,與83歲的日皇明仁及王后見面。隨後被引領前往一間房間,在翻譯協助下深度對談。(ISSEI KATO/AFP/Getty Images)


安倍此次對美國總統川普到訪其細節與重視也可從川普女兒、白宮顧問伊萬卡(Ivanka Trump)日前訪日可見一般。當天安倍親自在餐廳門口迎接伊萬卡,享用日本食材的法國料理。朝日新聞對此報導,首相和非部長級的白宮顧問用餐,十分罕見。

此前,安倍曾表示,「歡迎(川普)這次歷史性的訪問,希望在兩人信賴關係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日美同盟的羈絆。」


川普抵達「霞關鄉村俱樂部」與安倍會面。(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川普與安倍在俱樂部內,各自在一頂帽上簽名。(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美日首腦會談。(TORU HANAI/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美日首腦會談。(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設晚宴款待美國總統川普。(SHIZUO KAMBAYASHI/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遭朝鮮綁架受害者家屬。(KIMIMASA MAYAM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3日,安倍親自在餐廳門口迎接伊萬卡。(KIMIMASA MAYAM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