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啟程 將就朝核與北京「大交易」?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此行的重點,無疑就是要解決朝核危機。川普表示,他在中共19大前刻意保持低調,等待習近平大權在握。而現在,川習會談將達成怎樣的結果,是否會提出傳聞中所謂的美中大交易,頗受關注。

川普展開任內首個亞洲行程,第三站到中國,重頭戲就是探討朝核危機。

麥克馬斯特:「總統認識到,我們化解朝鮮危機的時間不多了,必須要求各國做更多努力」。

川普此次訪問,正值中共19大後2周。或將感受到,北京在新的權力結構下,有多大意願解決朝鮮問題。

川普:「(19大後)習近平將獲得在中國領導人中罕見的權力,我很樂意見到這一點。我告訴他,我會保持相當相當低調,直到他實現這一點。」

文昭:「在19大之前,美國確實保持比較克制,沒有做出什麼主動改變現狀的事情。所以預期,習近平也需要對川普的耐心做出一定的回報。」

李天笑:「習近平已經在19大消除了江派對朝鮮問題的干擾,基本上常委會和政治局都是他自己的人,因此他在朝鮮問題上具有更大的話語權。」

川普訪華前,曾在10月10號會見前國務卿基辛格。基辛格長期在中美之間斡旋,今年8月他曾撰文提出「美中大交易」的構想,認為要想壓制朝鮮,美國就要和中方談判「朝鮮政權崩潰後何去何從」。

李天笑:「他提出的『美中大交易』要點,就是要考慮到一旦朝鮮政權在中美經濟或軍事打擊下崩潰以後,出現的狀態,比方說核設施誰來接管,朝鮮今後的安排,美軍是不是還有必要在朝鮮半島駐紮等。美國要給中方一定好處,讓中國方面放心,不會給中國的利益帶來損失。這樣可能雙方對朝鮮問題的處理上,會有突飛猛進的結果出現。 我覺得,這次很可能會提出來。但是不一定完全按照基辛格提出的框架。」

不過白宮也表示,至少近幾個月,仍會以外交和經濟施壓為主。

麥克馬斯特:「我認為我們必須再耐心等待幾個月,看看我們和其他人可以做些什麼,包括中國。」

文昭:「朝鮮的經濟獨立性很差,如果中國繼續維持制裁力度配合美國的話,它支撐的時間有限,那確實不需要馬上在軍事上有太冒進的舉動。但如果觀察的結果是,中共又在暗中向朝鮮輸血,那川普就需要有一個果斷的行動。」

川普行前,2架B1-B戰略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並進行轟炸演習;3個航母打擊群近期可能齊聚東亞;同時美國宣布,考慮把朝鮮重新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文昭:「朝核問題局勢能不能有個根本性的突破,關鍵在於美國的決心。因為共產黨政權和你打交道,它首先是看你的實力,當你的實力佔有優勢的時候,它主要看你使用這種優勢實力的決心。」

麥克馬斯特:「美國尋求徹底的、可確認的,不可逆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總統將敦促對朝鮮最有影響的國家說服朝鮮,『追求核武是死路一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