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金正恩?中方暗示川普訪華將與北京達成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中國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亞洲行的重要一站。中方官員表示,中美將會在貿易和朝鮮問題上取得重要成果。多名專家分析,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進一步集權之後,有可能會給金正恩一個教訓。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川普訪華前對媒體表示,北京會以「國事訪問+」的規格來接待川普,這意味着除了國事訪問的規定動作外,還會有一些特殊安排。

崔天凱還說,針對雙方重點關注的朝鮮和美中經貿問題,中方已準備好與美方深入討論,「相信一定會有重要的成果。」預期兩國元首會就如何解決朝核問題達成更多共識,為共同解決問題提供更多指導。

11月3日,前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雙方能否在朝核問題上達成協議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他說,北京不會允許朝鮮的不敬給老撾、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國家樹立很壞的榜樣,北京高層的內心深處對朝鮮相當不滿,而習近平在十九大進一步集權後可能會採取動作。

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也表示,川普此行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北京是否會對朝鮮採取「令人吃驚的舉動」。

他認為,一個概率低但衝擊強度大的可能是,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後決定,是該給金正恩一個教訓的時候了。金正恩的所作所為是針對華盛頓的,但也是針對北京的。

里根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法蘭(Robert McFarlane)則認為,中美這次會在朝鮮問題上達成交易。之後會開始一系列的秘密談判,半年之後談判就會成功,朝鮮問題會得到解決。

不過,耶魯大學法學院高級法學研究學者胡米拉(Mira Rapp-Hooper)沒有這樣樂觀。在她看來,北京會在朝鮮問題上採取一些行動,但這些行動不會是變革性的。北京的底線是保證朝鮮半島的穩定,而不是強制性的無核化。這將意味着,北京只會漸進地對朝鮮進行經濟施壓。

各種跡象顯示,美軍正在積極準備對朝鮮的「軍事選項」,但官方仍表示目前外交和制裁是首選,顯示對北京方面依然有所期待。

韓聯社11月2日報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當日在白宮對媒體表示,美國將努力讓朝鮮政權更加孤立,以非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問題。

國際社會認為,中方掌握著朝鮮90%的對外貿易,對朝鮮有決定性的影響。

11月1日,朝鮮駐英大使館任公使太永浩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說,很多朝鮮民眾不再相信當局的宣傳,而是更多的了解外界當前的生活狀況,這削弱了金正恩政權的穩固性。如果中方不威脅將逃離朝鮮的人強制遣返,眾多朝鮮人就會通過中國湧入韓國,並導致朝鮮政權垮台。

他早在3月8日就曾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如果北京想讓金正恩垮台的話,只需要兩、三年的時間,只要停止中朝貿易,封鎖中朝邊境就行了。

但他也說,北京視朝鮮為緩衝地帶,最關心的是朝鮮政權的穩定,而不是朝鮮擁核問題。

在剛剛過去的中共十九大上,金正恩並沒有如外界猜測的發起挑釁,反而兩次給北京發去賀電。朝媒報導,北京11月1日也回复了朝鮮賀電,但反常的是,中共的媒體對此事集體保持沉默。

近來,中國一些學者已公開表態,支持朝鮮已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這被看作習近平可能改變對朝政策的一個跡象。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川普啟程 將就朝核與北京「大交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