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十五歲就擒住了鰲拜,可為何沒殺他,而是選擇了終身監禁呢?

康熙之所以能夠成為千古一帝,其功績自然不必多說,8歲繼承皇位,在位共61年。這其中有件事一直被後人廣為傳頌,那就是在其15歲時擒拿了囂張跋扈的鰲拜。要知道鰲拜可不是隨便說擒拿就能擒拿的,可為何康熙在抓了他之後並沒有殺他,而是選擇了將其終身監禁呢?難道他不怕鰲拜在獄中還能夠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嗎?

鰲拜在當時是三朝元老,軍功顯著。自皇太極時,他就領軍南征北戰,戰功赫赫。公元1637年,鰲拜攻克了皮島;1641年,在與明軍的戰鬥中又取得了松錦大捷;1644年,更是率軍追擊李自成的農民軍,取得了西充之戰的勝利,成功擊潰張獻忠攻佔了四川。

此外,最為重要的一點是,鰲拜對皇太極也是極為的衷心。當年皇太極病逝,其弟多爾袞參與到了皇位的爭奪中,是鰲拜手握重兵與索尼等人誓死支持皇太子的長子肅親王豪格,甚至鰲拜一度用劍威脅,多爾袞不得不退讓,雖然最後豪格沒能坐上皇位,但康熙的父親福臨還是順利繼位了。所以說鰲拜對順治帝是有擁立之功的。

從以上表現來看,鰲拜確實曾是忠心耿耿的忠臣,只是後來膨脹發懵了,做出了種種大逆不道之事。但康熙能歷史地全面地看他的一生,最後做出公正的判決,也確為一代明君。

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康熙皇帝是一位與佛家有淵源的皇帝。他利益臣子與百姓,這跟佛法中講的利益一切眾生是一致的。

康熙的祖母太皇太后孝莊文皇后是信佛的,史料記載,孝莊文皇后參禪中有境相現前,康熙帝的父王順治帝也是信佛的,所以對於康熙來說,從小就受到佛學的影響。

康熙皇帝篤信觀音菩薩,所以他在位時有意將普陀山建為中國佛教第一聖地,他曾數次下江南,雖未親臨普陀山,但他與普陀山,與觀音菩薩的因緣都是非常深的。康熙每次南巡,都給普陀山帶去福音。

作為一代皇帝,康熙帝有能力供養菩薩,有能力佈施,他也大發菩提心,一直在供養著普陀山的寺院,一直在為興建寺院,弘揚佛法做著自己能做的事。無論是供養亦或是佈施,都是為自己為子孫後代積福德,所以康熙皇帝在位時建立了多民族統一,領土最大的國家,政治上採取了很多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措施,發展了社會經濟,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的“康乾盛世”,盛世局面長達115年,從他自己到兒子雍正,再到孫子乾隆。康熙皇帝,作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是一位學佛法,並能很好地應用佛法的有善根,也有慧根的皇帝。

──轉自《橙克歷史》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