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警改革 直屬中央軍委 地方無權動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訊】近日,中共武警部隊傳出了新的動向,據中共官媒報導,今後武警部隊將由中共中央軍委單一管理,地方政府無權調動。

中共武警部隊改革,2016年已拉開序幕,最先是編制調整,將原有的3大部,改為4部委。

本週二,人大常委會又進一步討論了,武警改革期間適用的暫行法規。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武警改革的重點,是強化中央軍委的單一領導,聽命軍委主席。

過去,武警名義上受「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但實際上,中央軍委的具體話事權不大。

夏小強:中央軍委只負責武警的徵招和建制管理等,武警實際掌控權在國務院的公安部之下。在周永康掌權時期,政法委不僅擁有(公安)「刀把子」,還擁有了武警這個「槍桿子」到最後成為”第二權力中央“。

過去,中共為了應對群體事件時能快速維穩,把武警調度權下放給地方,造成地方大員形同於可以調兵的怪象。

橫河:以維穩為主的時候,同級的武警歸同級的公安局調動,這一下去以後,武裝力量就歸地方上管了,武裝力量過於下放了,這樣就構成了對中央的挑戰。

專家介紹,周永康事發後,北京其實逐漸收緊了武警的指揮權,例如2014年雲南昆明市委書記,就因違規調動武警維穩而落馬。但之前,指揮鏈並沒有明文改變。

橫河:現在要把這部分就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回收指揮權。但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武警對內鎮壓的職能會改變。

武警部隊,1982年成立,分內衛部隊、專業警種、公安現役部隊共3大塊。職能龐雜,既包括正常安保,經濟建設,也包括維穩鎮壓。

官媒宣稱,武警改革的原則是「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觀察界認為,這意味著,除了收權,還會縮編。

鄭浩昌:內衛部隊是「軍」,幹的也是比較「軍」的活。專業警種是「軍」,但幹的是比較「民」的活。公安現役部隊是「警」,幹的是比較「警」的活。這次實際針對的就是比較「軍」的內衛部隊這一塊。

橫河:現在武警太龐大,可能要把森林警察、消防警察,可能把不必要是武警的部分,劃給政府,交給政府去管。

收回武警大權,港媒解讀,這是嚴防所謂「篡黨奪權」。不過專家認為,只要武警鎮壓民眾的功能不變,進步意義就相當有限。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