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議鮑威爾為下任美聯儲主席 川普看中他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今天(11月2日)正式宣布提名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下任美聯儲主席,該項提名還需獲得參議院批准才能生效。鮑威爾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外界好奇,為什麼川普將會選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

川普總統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了他提名鮑威爾擔任下一屆美聯儲主席的決定。川普表示,今日提名是為美國人重塑經濟機會的重要里程碑,美聯儲需要一個強有力、可靠和穩定的領導層,鮑威爾是當之無愧的合適人選,將帶來延續性。

鮑威爾則表示,將「盡我所能,盡一切力量」來實現美聯儲的雙重任務:降低失業率和保持通脹穩定。鮑威爾說,美國經濟復甦進展明顯,目前金融體系比金融危機前的狀態強韌很多。

按相關的法規,該項提名還需獲得參議院批准才能生效。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將於2018年2月結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此前,曾有5人角逐美聯儲主席的競選,他們分別是:美聯儲理事鮑威爾,現任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斯坦福經濟學家約翰•泰勒(John Taylor)、前美聯儲理事凱文•沃什(Kevin Warsh)、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Gary Cohn)。

該報導稱,如果鮑威爾順利上位,將會成為歷史上首個未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1953年出生於華盛頓一個經濟條件優渥的家庭里。1975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專業,之後又在喬治城大學攻讀法律學博士學位。

儘管鮑威爾獲得的是法律學博士學位而非經濟學博士,但他仍然走向了華爾街並成為其中一名成功人士。

20世紀80年代初,鮑威爾曾經加入老牌投資銀行任Dillon Read & Co.擔任高級副總裁一職,1997年至2005年在私募基金公司凱雷集團擔任合伙人。

20世紀90年代初,鮑威爾曾在老布希組建的政府中擔任財政部副部長一職,主管華爾街大型銀行,同時擔任美國兩黨政策中心學者。顯然,他十分熟悉金融市場的運作。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鮑威爾是一個溫和派,一旦他當選美聯儲主席,意味著美聯儲將保持一貫的偏寬鬆的貨幣政策。

鮑威爾曾建議放寬多佛•弗蘭克法案的管制,修改沃克爾規定,重新評估銀行董事會的監督義務,防止董事會難以負荷。

鮑威爾今年6月份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肯定了美聯儲緩慢加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這兩個策略。

該報導並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鮑威爾最終能否當選,尚存在不確定的因素。共和黨中有一些人批評鮑威爾支持寬鬆的貨幣和監管政策,參議院投票中鮑威爾可能會因此遇到阻力和詰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鏈接: 川普提名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接棒耶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