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學術出版商屈服中共 施普林格封敏感文引發聲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在中共的壓力面前,全球最大的學術圖書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也低下了頭,旗下的兩部學術期刊網站對中國大陸的讀者屏蔽了1000多篇文章,引起輿論對中共海外滲透的警惕。

英國媒體日前報導,被禁的文章中,絕大部分含有被中共認定的敏感詞,比如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臺灣」、「西藏」和「文化大革命」等。這是繼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之後,又一家出版機構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兩部學術期刊分別是《中國政治學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和《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

施普林格在聲明中辯解說,不讓中國境內讀者閱讀的文章只是「一小部分內容(不及1%)」,除了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地區,都能正常閱讀這些文章。施普林格辯解稱,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在執行「本地分銷法規」,這是他們的合作夥伴,他們也必須遵守這個規定。

施普林格還聲稱,中共的審查「不會從編輯角度影響我們發表的內容」,他們表示仍然會「致力於維護科學記錄的完整性」,不過對於如何決定屏蔽那些文章,他們拒絕透露。

英媒在報導中指出,在中國大陸登陸施普林格的《中國政治學期刊》網站,如果輸入關鍵詞「西藏」進行搜索,不會有任何內容顯示;但是如果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地方搜索,可以看到有66篇文章。同樣,有關「文化大革命」的文章,中國境內查不到任何內容,而在境外卻可以看到110篇。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的這個決定,引發了學術界的憤怒,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論文是遭封鎖的文章之一,他對施普林格的這個決定感到遺憾:「這顯示,我們西方對中國(中共)對外擴張影響力是多麼沒準備。」

有網友直指施普林格的做法失當,是「出賣人類文明!」「『施普林格‧自然集團』,你令中共更囂張。」

據悉,施普林格的做法並不是首例。今年8月,劍橋大學出版社屈於中共的壓力,在《中國季刊》中文網站刪除了約300片論文及書評等,對中國大陸進行屏蔽。

劍橋的做法激起了人們的憤怒和抗議,學術界質疑劍橋大學為利益而向中共屈服是自毀形象。在學術界的強烈質疑和嚴厲討伐下,劍橋大學在4天後將被刪除的文章重新上線,取消了對中國大陸屏蔽的做法。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