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金正恩交美國處理?北京正式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日前,美媒透露,美國正私下尋求與朝鮮進行直接外交對話,中方則對此表示贊同。分析認為,中方的表態疑似認可把金正恩交由美國處理,中美或已就此達成某種協議。

11月1日,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未具名高層官員報導,即使美國總統川普曾宣稱與朝鮮對話是「浪費時間」,美國談判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仍持續運用所謂的「紐約管道」(New York channel),接觸平壤駐聯合國使團的外交官。

當天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朝美之間的任何接觸和對話,我們都是持歡迎態度。」分析認為,中方的表態疑似同意把朝鮮問題交由美國處理,中美或已就此達成某種協議。

11月3日,川普將開啟亞洲之行,朝鮮問題被認為是這次行程的焦點之一。在此之前,中共十九大也已落幕,川普在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的同時,也表示期待中方對朝鮮問題上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與此同時,美國也沒有放棄自行解決朝鮮威脅的行動。川普此前曾明確表示,在解決朝核威脅方面,如果北京不發揮作用,美國將自行解決。甚至不排除採用軍事手段。

美國空軍參謀長戈德費因(David Goldfein)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他們已經為相應的軍事行動做好了準備,只待總統一聲令下。

戈德費因表示,只要上面的命令下來,就會讓B-52轟炸機隨時待命、隨時出擊。B-52可以以亞音速飛行到高達5萬英尺的上空,能夠投放各種武器,包括核彈、集束炸彈、重力炸彈和精密導彈等。

目前,美國海軍「羅斯福號」、「尼米茲號」及原駐守在日本的「里根號」三大航母戰鬥群,也罕見地在亞太地區集結。美專家認為,三艘航母齊聚是向中朝發送解決朝核的強烈信號。

美國科學家聯盟國防分析家蒙特(Adam Mount)表示,「在這個地區部署三艘航空母艦是罕見的,海軍在總統之行前高姿態亮相。」

CNN軍事分析師柯比(John Kirby)說,三艘航母齊聚將向中共和朝鮮發送信號。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十九大召開後,中共按慣例派出特使向越南及老撾通報情況,唯獨朝鮮不在通報名單中,疑似中朝關係將持續惡化。

目前,北京在宣布嚴格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後,還單方面增加了停止銀行對朝業務、限期關閉與朝鮮合作的工廠等自主制裁措施,僅保留了對朝鮮的原油供應。外界認為這是在警告朝鮮的同時,也為川普訪華營造良好的氣氛。

早在今年4月,有消息稱,中美雙方達成了共識。美方贊同中方對朝鮮去核做最後的、單方的外交和政治努力,若中方最後的努力失敗,中方對美日韓軍事打擊朝鮮的行動保持中立,沒有「第二次抗美援朝」。

川普此前已多次表明,要「徹底了結」朝核問題。美媒也報導稱,川普很可能會和北京當局在朝鮮問題上做一個「大交易」。至於最終結果,端看川普亞洲之行的進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不通報朝鮮 關係惡化 疑中美或做大交易
相關鏈接: 川普罕見擬「率」三航母訪華 釋解決朝核強烈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