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曲《梅花三弄》源自淝水之戰名將和王徽之的不期相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梅花三弄》是中國十大名曲之一,《神奇秘譜》記載,此曲最早是東晉大將桓伊所奏的笛曲。桓伊與狂士王徽不期而遇,為其演奏一曲,流傳千古,後人稱之為《梅花三弄》。

後《梅花三弄》由笛曲改編為古琴曲,全曲表現了梅花潔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此曲結構上採用循環再現的手法,重複三次,每次重複都採用泛音奏法,故稱為《三弄》。《晉書•列傳五十一》和《世說新語•任誕第二十三》裡都記載了這段典故。

王徽之是「書聖」王羲之的兒子,個性率真。某日他應召赴東晉的都城建康,所乘的船停泊在青溪碼頭。恰巧大將桓伊的馬車從岸上經過,王徽之與桓伊並不相識。

這時船上一位客人道,「這是桓野王(桓伊字野王)。」王徽之便命人對桓伊說:「聞君善吹笛,試為我一奏。」桓伊此時已是高官貴冑,但他也久聞王徽之的大名,便下車上船。

桓伊盤坐在胡床上,出笛吹三弄梅花之調,高妙絕倫。吹奏完畢,桓伊立即上車走了。賓主雙方沒有交談一句話。「弄畢,便上車去,客主不交一言」。晉人之曠達不拘禮節、磊落不著形跡,由此事可見一斑。而淮青橋畔的這個地方,從此有了一個新的名字——邀笛步。

據《晉書》介紹,桓伊,有人稱其桓野王,他喜好音樂,能達到音樂的奧妙,「善音樂,盡一時之妙,為江左第一。有邕柯亭笛,常自吹之。」柯亭是古代最著名的笛子之一,由東漢大音樂家蔡邕所制。

那時,無論是皇帝還是官員們,都以能聽桓伊一闕笛曲為驕傲。有一回,孝武帝請他到宮裡來演奏,他就奉命吹了一曲,結果弄得後宮的妃子宮人們都以為聽到了仙樂,紛紛跑出來膜拜。

而在「著名音樂家」這個頭銜之外,桓伊還是一員東晉大將。「音樂家」和「大將軍」,這兩個巨大反差的名詞,竟統一在桓伊一人身上,實可謂神奇。

桓伊被封為右軍將軍,都督豫州諸軍事。也許是音樂陶冶了他的心性,桓伊為人謙虛樸素,個性不張揚,曾立大功而從未招忌。

東晉太元八年(公元383年)後秦苻堅率大軍進攻東晉,時任中郎將的桓伊與冠軍將軍謝玄,輔國將軍謝琰共破苻堅於淝水——即歷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戰」。

丞相謝安也因立下存晉之功而進官至太保。後來晉武帝聽信讒言,對謝安有了猜疑之心,開始冷落謝安。桓伊為此很是不平。

在一次宴會上,桓伊為晉武帝演奏一曲悲歌《怨詩》,詩中唱道:為君既不易,為臣良獨難。忠信事不顯,乃有見疑患。周旦佐文武,《金縢》功不刊。推心輔王政,二叔反流言。其「聲節慷慨,俯仰可觀」。使晉武帝甚有愧色。謝安也為之動容。

梅花三弄典故里的另一位主角王徽之,也是當時的魏晉名士。他行為怪誕,故作超脫,有才而放盪不羈,做官而不管事。

王徽之曾任車騎將軍桓沖手下的騎兵參軍一職。一次桓沖問他:「你在哪個官署辦公?」他回答說:「不知是什麼官署,只是時常見到牽馬進來,好像是馬曹。」桓沖又問:「官府裡有多少馬?」他回答說:「不問馬,怎麼知道馬的數目?」桓沖又問:「近來馬死了多少?」他回答說:「未知生,焉知死?」

西漢時丞相府曾設馬曹,但東晉時軍中並無馬曹一職,王徽之為顯示自己率性超脫,不理俗務,故意說成馬曹。後來,宋代陸游曾有「文辭博士書驢券,職事參軍判馬曹」的詩句,說的就是王徽之這一段典故。

王徽之的答復虽幽默詼諧,但句句有來歷。「不問馬」,來自《論語•鄉黨》,原是說孔子的馬廄失火,孔子「不問馬」,只問傷了人沒有。「不知生,焉知死?」一句,則來自《論語•先進》,原文為「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王徽之答非所問,令人捧腹,其應變之妙,學問之深,令人佩服。

桓伊既敦和又風雅,王徽之狂狷且博聞,二人相會雖不交一語,卻是難得的機緣。正是由於桓伊和王徽之的不期相遇,才創作出了千古佳作《梅花三弄》。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