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分子確無同黨? 鄰居曝光卡車作案前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根據當局目前調查,紐約恐襲分子賽波夫(Sayfullo Habibullaevic Saipov)準備作案已有數週,但沒有作案同黨。然而,嫌犯的鄰居數週前湊巧拍下的照片顯示,充當恐襲兇器的輕型卡車已在街上停靠很久,嫌犯也有同伴與之經常來往。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 11 月1日報導,嫌犯賽波夫的鄰居卡洛斯•巴蒂斯塔(Carlos Batista)出示了一張照片,是他上個月用手機拍下的家前面的街景,地點在新澤西市北部。令他意外的是,街上停靠的那輛白色汽車原來就是後來被當作恐襲兇器的箱式卡車

10月22日,巴蒂斯塔給自己的本田雅閣(Honda Accord)汽車拍了張照片,沒想到無意間竟拍下來恐襲案兇器。

11月1日,巴蒂斯塔突然意識到,自己照片中那輛趴在路邊的白色汽車,好像就是前日賽波夫當作兇器的卡車。正是這輛車造成8人死亡、12人受傷。

巴蒂斯塔說,這輛車在街上已經停靠了好幾個星期,賽波夫經常和兩個男人一同出來,然後跳上車開走。

據巴蒂斯塔描述,這3個人看起來並不像建築工人。從穿着看,他們並不像是去工作。而且賽波夫總是和這兩個人在一起,那兩人也和賽波夫一樣留着鬍子。

巴蒂斯塔還說,他看到賽波夫與這兩個傢伙在一起的時間比陪自己孩子的時間還多。

巴蒂斯塔29歲,他將照片分享給福克斯新聞獨家使用。

11月1日上午,調查人員表示,賽波夫籌劃這場恐襲案件至少已有兩週,對照這張照片,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儘管巴蒂斯塔發現賽波夫行為怪異,但是他和其他鄰居都沒料到後來他會發動恐怖襲擊。賽波夫事前沒有顯示這種跡象。

賽波夫家附近的奧馬爾清真寺(Omar Mosque)發言人表示,寺內人員從未見過賽波夫入內接受布教。


紐約恐襲嫌犯賽波夫作案所用的輕型卡車。(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10月31日,有執法人員表示,嫌犯賽波夫用來作案的輕型卡車是事發當天在新澤西租借的。

調查顯示,該男子是伊斯蘭激進分子,其網上言論極端,但喜歡「孤狼」行動。

29歲的賽波夫(Sayfullo Habibullaevic Saipov)來自烏茲別克斯坦,2010年藉助美國綠卡抽籤項目來到美國。

當局稱,賽波夫跳車逃逸時高喊伊斯蘭口號「真主至大」(Allahu Akbar),在車內發現的紙條上,賽波夫也表示效忠ISIS。但調查沒有發現賽波夫進過極端組織的訓練營,警方初步判定他是「孤狼」行動。

賽波夫被警察射中並送院接受手術,目前仍在醫院,據悉沒有生命危險。

執法人員稱,賽波夫於2015年在佛羅里達州坦帕(Tampa)取得駕照。2013年,他在俄亥俄州薩米特縣(Summit County)與奧迪拉娃(Odilova)結婚,妻子也是烏茲別克斯坦人。

他自列的職業是卡車司機,近來也曾為交通網絡公司優步(Uber)公司工作。

11月1日,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Cuomo)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嫌犯「與ISIS有關聯,而且在國內時就激進化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