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郭聲琨實轉虛或將成末代政法委書記

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僅一週,政法高層隨即大變動。剛剛卸任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出掌公安部黨委書記,現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接過孟建柱的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

郭聲琨履新政法委在組織架構上是升任,但隨之而失的是武警部隊第一政委等的兼任要職,以及全國350萬名公安、武警等的一手統率權。

郭聲琨的前任是孟建柱,孟在十八大是以政治局委員身份接任政法委書記,這也是習近平上台後首先打破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書記此一長達十年的慣例。

換言之,被指有史以來最有權力的政法委書記,就是孟建柱的前任、現在被官方念茲在茲「陰謀奪權」的周永康。

而中央政法委書記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這個慣例,早先是從2002十六大之後的政法委書記羅干,2007年十七大則由周永康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兼任政法委書記,而此一安排被認為是主導者江澤民需要政法系統後繼有人貫徹執行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並且也演變成對全民的「維穩」大怪獸、冤案製造機。

其實周永康在任公安部部長時,就開啟了一個目的相同的人事慣例,即2003年以來,各級政法委書記兼公安一把手的模式,而這仍然是為了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需要,因此也衍生出一個個無法無天的地方「政法王」。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就開始著手削減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權力。

反腐清洗方面,先後拿下了周永康、李東生、朱明國、吳天君、武長順、吴永文、蘇宏章、張越、周本順等眾多中央和地方的政法系高官。

人事調控方面,至2015年6月,全國31省級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廳長。至2017年6月,全國31省份政法委書記全部更新。

與此同時的期間,政法委存廢問題在高層博弈中也曾出現多次較量。最近一次,2016年12月,再有非正式的消息稱,地方機構改革將開始,相關方案已經出台,其中地方政法委將在2017年取消。

據有關與此的多個報導,中共政法委是中共黨委派駐監督公檢法機構,這本是中共在1980年才成立的一個「政法」單位。到了1988年,這個機構已經不復存在。1989年「六四」最大既得利益者江澤民上台,中共政法委也在1990年被恢復。又在江澤民1999年公開鎮壓法輪功後,羅干、周永康相繼把持下,被指為第二個權力中心。

周永康政法十年,呼籲廢除政法委的公共輿論日漸聲隆,尤其與習上台後提出「依法治國」的方針抵觸,在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後,不斷傳出北京方面有取消政法委的打算。

政法委確實在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機構被降格,重要職能被剝離,「政法沙皇」周永康被囚終身,地方「政法王」也陷有名無實的局面,特別是2014年出台《關於依法治國》的決定,更進一步虛化政法委。

這次十九大落幕不久,已遭多輪清洗的政法系統仍緊接調整高層,說明其中問題還很多,後續不排除仍有大變動。姑且不論政法委會否在郭聲琨任上被取消,其目前外強中乾的實質無疑是雖存猶廢的狀態。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