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0月30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0月30日)

提要
中共十九大結束,新常委亮相,沒有明顯的接班人選
德國經濟出現動力減弱跡象
共享汽車、女性專用
林靜時間﹕食物浪費面面觀

開場白﹕奶粉看世界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達能集團公布的第三季度銷售報告顯示,全球範圍內銷售額增長20%,特別是在中國,銷售增長50%,中國市場佔達能全球銷售的三分之二,其對手美贊臣和雀巢,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也有大幅度增長。這很大成度上跟出生率有關,去年中國新生人口一千七百九十萬,是2000年以來最多的一年,這是否跟取消計劃生育有關還有待爭論﹔去年是猴年,據說猴年是出生的好日子。不過從長遠角度看,中國的遠景人口不容樂觀。去年,年齡在23到32歲之間的中國人口是兩億兩千五百萬﹔但13到22歲之間的人口只有一億七千六百萬,人口增長後繼無力。第三季度奶粉銷量增加也有臨時性因素,其中一個就是由於前幾年毒奶粉事件層出不窮,中國大陸有兩千多種奶粉產品,北京政府規定,奶粉制造商必須在明年獲得監管當局的認證,由於不知道哪個品牌會通過質量檢驗,批發商不敢進貨,現在已經有部份制造商已經獲得認證,批發商開始進貨,銷量上昇。本來北京政府計劃今年年底之前禁止網購海外奶粉,但這一禁令可能會延後一年再執行,也刺激了跨境網絡購買奶粉。當中國大陸對奶粉監管環境﹑政策穩定之後,奶粉銷售會穩定下來,國際知名品牌奶粉最終會因為質量有保障而在中國市場受益。但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後遺症,育兒成本高昂,中國的出生率不高,中國社會迅速老齡化,未富先老。不久之後,中國的老年人將超過整個美國的人口,中國社會的福利負擔嚴重超負荷,這將是未來中國的一顆巨大的定時炸彈,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