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醫院失誤調換孩子 兩家將錯就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30多年前,浙江遂昌醫院將兩名新生兒誤調。5年以後,兩個家庭知道了真相,但為了不傷害孩子,他們只好「認親不換養」,讓兩個孩子在各自的養父母家中生活。

事情發生在1982年9月。23日,季國花在醫院生下一名男嬰,丈夫程成飛為其取名程文劍;第二天凌晨時分,同病房的羅素慧也生下一名男嬰,丈夫李林泉為其取名李輝。在出院的那一天,醫院工作人員失誤,將兩個孩子給調換了。

長到5歲的時候,季國花夫婦發現,兒子程文劍長得既不像父親,也不像母親。在程文劍就讀的縣城幼兒園裡,有一個叫李輝的男孩,長相酷似程成飛。一天放學後,季國花悄悄尾隨著李輝,一直到家,開門的人正是當年在同一產房的羅素慧。

兩個家庭做過了親子鑑定,證實了對方的養子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遂將醫院告上了法院。但最後醫院只被判罰賠償兩個家庭各1000元人民幣。

而且,雙方家庭還面臨一個難題,兩個孩子雖說不是親生的,但是4年多的養育含辛茹苦,要是突然間換回來,對於大人來說真有些不捨,而對孩子來說則更不肯。

季國花考慮再三,首先提出「認親不換親」,繼續讓兩個孩子在彼此的家庭中成長。但親朋好友堅決反對這種做法,小縣城也是議論紛紛。季國花最終說服了所有人,一切照舊。唯一的變化是改回姓氏,在名字中加入養父的姓氏。于是兩個孩子的名字分別改成了「程李輝」和「李程劍」。

從那以後,他們仍然像以往一樣撫養著對方的兒子,孩子長大後的高考、就業、結婚、置業,這些大事都是一起想辦法。季國花說,「不管親生的還是撫養的,哪個兒子都是心頭肉」。

網友對兩個家庭的處理方式紛紛點讚,認為這是對兩個家庭、特別是對兩個孩子的傷害最小。不過也有網友批評醫院的工作太馬虎,缺乏責任心以致造成兩個孩子被抱錯。

還有網友指出可能會有其他的一些相應問題出現,「維持現狀,但帶來法律問題,例如繼承!」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