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牙線選對才有效 教你3招正確護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市面上各種潔牙工具應從基本的牙刷、牙線等工具準備起,根據個人需求挑選材質、成分適合的產品,再搭配牙間刷、漱口水等口腔清潔輔助品,就能好好保護口腔衛生!

美國牙醫博士、美容牙科執業醫師Timothy Chase建議,盡量挑選刷毛較軟的牙刷,因為太硬的刷毛較容易傷害牙齒或牙齦。

牙刷刷毛過密容易有食物殘渣、細菌殘留,帶回口中可能導致蛀牙或牙周病;牙刷尺寸則最好選擇較小的刷頭,更容易清潔到後側及角落的牙齒。牙刷使用3~4個月或刷毛岔開時就應更換,才能避免細菌生長、維持清潔效果。

Timothy Chase指出,使用牙線是健康口腔的必要步驟,建議每天至少使用牙線清潔1~2次。牙線能夠去除卡在牙齒間、無法被牙刷清潔的食物殘渣,也能夠幫助減少牙菌斑、蛀牙或牙周病的風險。牙線材質可能含蠟或不含蠟,清潔效果並無差異。如果牙齒間縫隙較小,含蠟或形狀扁平的牙線可以更容易清潔。

難以使用牙線的人,可以使用牙線棒、牙間刷這類產品幫助去除牙齒之間的牙菌斑。選擇牙間刷時,要配合自己的牙齒縫隙大小,並挑選刷毛較多較密的產品,避免其中的鋼絲傷害牙齒。

含氟牙膏能夠強化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避免蛀牙。許多牙膏中也含有能夠對抗牙齒敏感、牙齦炎、口臭、牙結石的成分。Timothy Chase另外指出,含有美白等添加物的牙膏可能分解琺瑯質,使用前應諮詢牙醫師。

不同種類的漱口水也具有不同效果,像是幫助減少牙菌斑、預防牙齦炎、對抗蛀牙、控制或掩蓋口臭等。美國牙醫學會消費者諮詢發言人、紐約牙科醫師Ada S. Cooper認為,刷牙或使用牙線有困難的人,可以使用漱口水輔助清潔,但無法完全替代牙刷和牙線的清潔作用,也需要諮詢牙醫師意見再行使用。

另外,介紹3個簡單的方法保護好口腔環境:

1、許多上班族休假時的作息會與平常有所不同,但仍要謹記維持固定的潔牙行程,並選擇經由美國牙醫協會認證的含氟牙膏,是保護口腔的基礎。

2、果汁、汽水等飲料,幾乎不會缺席任何的休閒時間,但其中的高含糖量也可能傷害牙齒,也會使人容易變胖。即使在放假期間,也別忘了每天補充6~8杯水,能夠保持口腔濕潤、刺激唾液分泌、沖走食物殘渣,防止細菌滋生而傷害牙齒。

3、哥倫比亞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Steven Chussid指出,如果不停地吃下甜食,其中糖分很容易傷害牙齒。想要享用美食同時降低傷害,建議只選擇一種零食,並在吃完之後盡速刷牙,減少牙齒暴露在糖中的機會。

挑選富含健康油脂、少添加物的堅果類,或是帶有天然甜味的蔬菜水果,都能夠減少糖攝取,除了保護牙齒,還能幫助維持苗條的體態。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