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密檔公開 會顛覆案件結論嗎?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訊】就在昨天,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公開了有關「肯尼迪遇刺」的最後一批機密文件,但由於部分文件受到FBI與中情局的干預,而不能立即公布。不過也有專家表示,新公開的文件線索,將可能不足以改變目前有關刺殺案的結論。

週四晚,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公布了2891份有關前總統肯尼迪遇刺的機密檔案。

川普在行政令中表示:解密肯尼迪總統遇刺檔案,是美國公眾的期盼,因此我下令公開這些文檔。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對當時的人來說,這是相當大的一件事。」

根據國會在1992年通過的法案(《肯尼迪遇刺檔案記錄法》JFK Assassination Records Collection Act),有關肯尼迪總統遇刺的最後一批約3,100份總計500萬頁的機密檔案,必須在25年後的2017年10月26日全部公之於眾。

川普總統在10月21號的推文中,證實他會如期解禁這些檔案,但「會根據進一步信息做決定」。

果然,由於CIA和FBI的干預,川普沒能如期解禁全部文檔,他表示:因為有關機構的建議,所以要「別無選擇」的推遲公開部分文件,以免對國家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我懷疑他們不想文件公布的原因是,可能會揭露FBI和CIA對案件處理有問題。(另外)一些文件可能會影響到,現在的美國古巴,或美俄關係。」

不過,川普要求相關機構在180天內審查所有剩餘文件,若無極特殊情況,2018年4月26號以後,文件必須全部公開。

白宮隨後在聲明中進一步指出:剩餘文件會在接下來一波一波公布,而且只能在最敏感的地方做出刪節。

川普發推文強調:最終會實現極大的透明度,這是我的願望,讓公眾知道幾乎所有事。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已公開的文件可能證實,FBI或CIA知道或應該知道,更多關於凶手的情況,這會讓FBI和CIA很難堪。」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德州達拉斯乘坐敞篷車遊行時,遭遇槍手刺殺,當場身亡。凶手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被逮捕後,聲稱自己是「替罪羊」。離奇的是,凶手兩天後也被刺殺。但當局後來把刺殺案全部歸咎於奧斯瓦爾德。公眾普遍質疑這一結論,各種猜測層出不窮。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刺殺案的最大疑問,就是每個人都在懷疑的,奧斯瓦爾德無法一人完成刺殺肯尼迪,而沒有其他人的協助。」

在週四公開的密檔中,外界發現一些新的案情。例如,FBI在刺殺前就盯上了凶手,英國一名記者在案發前幾小時,接到了「會有大新聞」的預報電話,更有文件爆出,前蘇聯克格懷疑,時任副總統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也與刺殺案有瓜葛。

但是,專家表示不抱希望會有新的重大發現。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我不認為任何文件會改變,奧斯瓦爾德是唯一凶手的結論。」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