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配合」制裁 年內撤走所有在華工人和飯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北京當局今年9月底曾發布公告,聲明從即日起將關閉中國境內所有朝中合作、合資企業、朝資企業,並限期要求朝鮮有關企業撤離。日前,有韓國媒體爆料稱,金正恩已下令朝鮮在華所有工人和飯店人員在年末前撤離中國。

據韓國媒體《每日朝鮮》(DailyNK)10月27日報導,由於金正恩當局不斷實施核試驗和導彈試射,導致朝鮮在中國國內的飯店的生意受到影響,客人明顯減少。尤其今年9月初第六次核試驗後,飯店生意更受到「直接打擊」,現在即使是午餐時間也沒有客人光顧。

報導稱,駐中國的朝鮮貿易人員已經開始撤離中國,並引述對朝消息人士透露說:「金正恩已下令年末前撤離中國國內的所有工人和飯店服務員。」

此前,中國商務部和工商總局於今年的9月28日曾發布公告表示:「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第2375號對朝制裁決議,關閉中國境內所有朝中合作企業和合資企業、外資企業。」

這個公告並明確要求朝鮮的有關企業必須在明年1月9日前撤離中國。

上述消息在媒體上公開後,朝鮮當局的上述命令遭到中國網友的嘲笑,金正恩被指開始配合北京的制裁,向北京示弱。

事實上,與金正恩當局過去一直保持的囂張蠻橫的態度相比,近期朝鮮當局在涉及北京方面的一些事情上表現出了罕見的比較謹慎的態度,甚至趁著中共召開十九大的機會還先後發了兩次「賀電」向北京當局搖了搖「橄欖枝」。

這兩次賀電,第1次是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首日,金正恩向北京發來賀電,表示預祝大會成功;第2次是10月25日,金正恩以朝鮮勞動黨委員長的身份發賀電,表示祝賀習近平成功連任中共黨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

朝鮮當局的上述舉動立即引起外界的注意,被輿論解讀為變相向北京示弱的一種手段。

不過,外界同時也注意到,金正恩這兩次賀電的措辭與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發的賀電相比,顯得淡而無味,沒有再出現諸如「朝中友誼」,「中國人民兄弟」這樣的用語,而 10月18日發的那份賀電中甚至都沒有提及習近平的名字,顯示中、朝雙方的關係並未走出低谷。

之前,外界曾廣泛猜測金正恩當局有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期間發射導彈示威,但金正恩最終沒有這麼做。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此前頻發威脅之語的金正恩選擇了在十九大偃旗息鼓還發賀電示好呢?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在《金正恩發賀電發罕見話 北京冷淡以對》一文中分析表示:金正恩開始示弱,除了美國方面加大施壓,態度強硬逼迫金正恩有所收斂以外,也可能北京方面已提前向朝鮮遞話,「如果其敢在十九大期間進行攪局,吃不了要兜著走。」

還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由於習近平當局在十九大上與江派達成了某種程度的妥協,江派「部分達到了自己的目地」,因此與江派關係緊密的金正恩當局便配合江派的需要,對北京方面一定程度上表現出了願意緩和緊張局勢的姿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