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有細刺扎人的才新鮮 教你不變色煮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茄子,擁有多種營養素,尤其對心血管的健康非常有幫助,是家常菜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一眼挑出好食材》作者五十嵐圭及,教大家如何挑選及保存新鮮的茄子,做好食品把關!

勿選有褐斑的:表面有褐色斑點,整體色澤晦暗無光的,表示新鮮度已欠佳。

切口鮮嫩豐潤:切口不顯得乾枯的茄子才新鮮,切口乾癟的茄子表示水分已流失。

果蒂有尖銳細刺:握拿新鮮茄子時,一不小心會被細刺扎到手,所以尖銳細刺是選購的重點。

表面富光澤、能反光:宜挑選富彈性、水嫩豐潤及飽滿的茄子,軟綿彎曲的茄子表示品質不佳。

保存法:

用明礬和鹽醃漬:利用明礬和鹽將小茄子製成醃漬品保存,能讓茄子呈現鮮麗的紫色 製作成法式燉菜保存:將茄子、番茄、洋蔥等食材,混合烹調成法式燉菜,不論裝入保鮮盒或是冷凍保鮮袋內保存,要用時都很方便。

用報紙包裹:用濕報紙包好後,放在陰涼處(若無報紙,也可放在冰箱的蔬果保鮮層)保存,能避免茄子的水分流失、品質惡化,至少能多保鮮3天。不過保存溫度太低的話,也會使茄子萎縮。

除此之外,茄子本身也是個非常好吃的食物,再加上漂亮的紫色,可說是非常受歡迎的食材,但主婦們常常會有個疑問,到底要如何避免煮出來的茄子變成黑色的呢?

《彩虹蔬果健康飲食法》作者蕭千祐介紹,茄子富含的營養素和防止茄子變色的方法:

維生素A:促進發育、修補組織,維持視力正常,抗菌、增強抵抗力,促進骨骼、牙齒發育。

維生素B2:促進生長發育;保護視力、皮膚健康。

維生素D:維持牙齒與骨骼健康;維持血清正常的鈣、磷濃度。

維生素P: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強化微血管;預防白內障、氣喘。

磷:維持牙齒、骨骼、肌肉、神經和血液正常活力;幫助脂肪代謝。

鉀:降低血壓;維持體內電解質、酸鹼平衡;保持肌肉、心臟和腎臟的正常功能。

皂苷:具抗氧化功能;能降低血中有害膽固醇,延緩老化。

菸鹼酸:是構成醣類分解過程中2種輔酶的主要成分;有益皮膚與神經系統健康。

膳食纖維:改善胃腸道功能;降低三高疾病發生率。

茄子之所以對血管很有幫助,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具有預防壞血病、增強血管抵抗力、維持血小板功能正常、補血、促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的疾病。此外茄子還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助消化、除黑斑等功能。

防止茄子變色的方法:

1、先煮好一鍋沸水(加入少許油和鹽),然後茄子對切,放入滾水中3~5分鐘,記住茄子要一直留在水裡,露出水面就有可能會有氧化而變色的風險!可以使用筷子或湯匙把茄子壓在水裡(但注意不要一直壓在鍋底),煮得差不多後,再放入冰水中,讓他降溫,因為餘溫還是有可能讓茄子變色的,冷卻後就完成囉!

2、加入去皮去籽的番茄一起煮,也能防止變色。

3、切好後要馬上進行料理,否則先泡在水中。

4、用高溫油炸也能防止茄子變色,但油炸過後可能會導致維生素P的流失。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