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膳食纖維之王 營養是糙米的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大妻女子大學名譽教授池上幸江是日本國內研究大麥食物纖維的先鋒者,她指出,大麥以高膳食纖維含量著稱,約是糙米的3倍、精白米的19倍!可謂「膳食纖維之王」,她也推薦,早餐一碗大麥,健康又窈窕!

池上幸江建議早餐食用大麥,不僅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還可維持一整天的飽足感。不論將大麥混合在白飯做成「大麥飯」,或是水煮後配合其他食材一起料理都十分推薦。

人類種植大麥的歷史約可追溯到1萬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最近,日本掀起對大麥的研究熱潮,證實:常吃大麥能減低內臟脂肪和幫助減重,因而受到世界各國研究者的注目。池上幸江也特別指出,大麥的幾種功用:

大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能使腸內好菌增生、增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便也會變得通順。

吃飽飯後血糖會一口氣上升,多餘的葡萄糖轉化成脂肪囤積,造成肥胖。研究論文顯示,早餐吃食物纖維豐富的大麥,能夠抑制中餐和晚餐後的血糖上升,打造不易胖體質。

大麥中含有大量的β-葡聚糖,由於黏性高,和其它食物混合後形成黏稠的狀態。這樣的特性使得食物緩慢通過胃腸,不易很快感到飢餓,自然就不會不小心吃太多了!

另外,近年來十分盛行的限糖減肥法,是以限制糖分攝取來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抑制肥胖荷爾蒙胰島素過度分泌,藉此來打造易瘦體質。然而,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課長濱裕宣表示,極端的限糖飲食會造成健康危害,例如只攝取蛋白質和脂質,會造成熱量過高,反而造成肥胖。

早餐吃大麥,不僅能控制飯後血糖,影響力甚至持續到晚餐!

比起限糖,更好的做法是抑制糖分吸收。一面適度地攝取糖分,一邊控制吸收的糖分含量,達到健康的訴求。能抑制致糖分吸收的營養素,第一個就是膳食纖維。研究指出,大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抑制53%的糖分吸收。

大麥的膳食纖維比白米多20倍,早餐吃了大麥,不僅是早餐之後的中午時段,就連對晚餐的糖分吸收都具有抑制的效果。根據研究,比較了早餐食用大麥和白小麥麵包的午飯後血糖,早餐吃大麥的實驗組別,比起吃白小麥麵包的實驗組別,抑制了44%的糖分吸收。

早餐的主食換成大麥飯,就能輕鬆控制糖分攝取與血糖值。大麥可選擇去殼大麥,消化系統不好時較利於吸收,且不影響營養價值。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