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就川普亞洲之行舉行說明會 稱「第四公報」系謠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日前,白宮舉行了有關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亞洲的說明會。有資深官員在說明會上明確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直很明確,外界有關美中將簽署「第四公報」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謠言

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將於11月3日至14日訪問日本、南韓、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川普屆時將參加一系列雙邊、多邊活動,包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等。

10月23日上午,白宮為川普的亞洲之行舉行了一個背景說明會。

一位白宮資深官員向媒體通報了川普總統這次亞太之行的行程安排。其中提到,11月8日川普總統將前往北京進行國事訪問,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將舉行美中兩國文化跟經濟交流的雙邊對話。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川普這次訪華將傳達清楚的訊息——美國希望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能夠對美國企業更加有可持續性與公平性。

在這個說明會上,有台灣記者提問:中方若在川普訪問期間提出台灣議題,美方立場為何?此外,對於外界頻傳美中可能簽署「第四公報」,美方能否說明?

白宮資深官員現場回應稱,他聽說了關於所謂「第四公報」的傳言,但這些謠言沒有根據。

這位白宮官員說:「我們對台灣的態度已經很明確,幾十年來美國政府的立場對台灣的承諾非常明確」。

據公開的資訊,所謂「第四公報」的說法是相對於美中兩國政府在冷戰時期曾經簽署的《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這三個外交公報而言。

前不久,海外出現了一種傳言,稱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最近拜會川普總統時,建議中、美領導人簽署所謂「第四公報」以確立未來50年的兩國關係,因此在週一的這個說明會上白宮官員才會做出上述避謠的聲明。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