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 最簡單的長壽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要長壽而健康,最生活化的方式可能就是喝咖啡,而且最好多喝一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簡稱NIH)早在2012年5月,就已經將咖啡對死亡率的影響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這個研究的結論是:喝咖啡的人和不喝咖啡的人比較起來,因任何原因所導致死亡的機率,喝咖啡的人要低上很多。

台灣汪國麟醫師認為,咖啡之所以能夠降低死亡率,和下面這些因素有密切的關係:

許多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咖啡不但不會惡化心血管疾病,反而具有保護的作用。眾所週知,心臟血管阻塞最早期與最主要原因,並非膽固醇作怪,而是因為發炎作用讓血管內層的內皮細胞功能受損。

內皮細胞會生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經由一氧化氮的作用血管才能防鬆和舒張(這就是威兒鋼的作用原理)。如果內皮細胞受傷,生成一氧化氮的功能就會降低,最後導致血管被膽固醇阻塞。每當我們吃下一頓高熱量、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飲食後,就會讓內皮細胞面臨很大的傷害,導致血管收縮,而此時正是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危症的高風險期。

咖啡的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證實可以保護內皮細胞,防止不良飲食所造成的傷害,而且無論是普通咖啡或是低卡咖啡皆然。

許多研究都證實,每天喝1到3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引起高血糖的機率要低上五成。另外,每天喝1到3杯、甚至4杯以上的人,腹部脂肪同樣也會減少。原因除了前面所說抗氧化與抗發炎之外,咖啡能提升調節脂肪代謝的賀爾蒙脂聯素(Adiponectin),推測也是重要的原因。

在2014年有兩個研究對象都超過一百萬人的報告出爐,其中一個發現每天飲用1到6杯咖啡的話,各自會減少8%、15%、21%、25%、29%以及33%糖尿病的發生率。另一個研究的結果也類似,發現多喝咖啡的人,會減少約三成得到糖尿病的機率。你可以發現,似乎咖啡喝的愈多,人反而愈健康。

研究發現,每天喝3杯咖啡的人,會減少約三成罹患巴金森症的機率。而有輕微認知障礙(被認為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的人,多喝咖啡也可以減少演變為真正失智症的風險。

在動物研究方面,咖啡會減少老年老鼠腦內異常蛋白的累積(這是失智症大腦中的病灶),減輕甚至扭轉失智症的症狀。除此之外,咖啡也會減少大腦內發炎激素的含量,同時保護負責記憶功能的腦細胞。

另外,台灣成年人約有26%~34%罹患脂肪肝,好發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脂肪肝患者不僅同時罹患高血脂與動脈硬化的機率會增大,一旦動脈硬化還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但研究證實體重若能減少 8%,脂肪肝就會消失;基本上只要能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

日本肝臟病學會專門醫船津和夫醫師,花費5年追蹤492位無脂肪肝的男性,發現一天喝咖啡2.5杯以上的人,最後罹患與肥胖有關的脂肪肝的比例較低。咖啡中含有大量屬於咖啡多酚的「綠原酸」(咖啡鞣酸),綠原酸有改善消化器官機能的作用,不止護肝還能減少體脂肪。

若想增強燃脂,也可在咖啡裡加些黑胡椒。黑胡椒所含的肝素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只要代謝上昇,就能幫助促進脂肪燃燒。如果是顆粒大的黑胡椒,則更能提升整體香味。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