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萬塊積木重建圓明園 學者:中共毀的最徹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最近,一組用積木堆砌出的北京圓明園模型照片在網路熱傳。創作團隊表示,目前他們已經完成了遠瀛觀、大水法和觀水法景觀的模型。學者表示,中共徹底毀了圓明園,人們只能在記憶中尋找。

據創作團隊的負責人王先生介紹,從今年籌備開始,整個團隊耗時半年,共用了大約66萬塊積木,模型沙盤所佔面積為4.47平方米。目前已經完成的工作包括觀水法、大水法和部分遠瀛觀。

王先生表示設計團隊主要由三個人組成,其中主設計師是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負責資料考證和還原等工作,還有一名輔助拼砌師兼做材料的採購。王先生稱自己會提供一些創意和修改意見,同時負責最終的審核。

據王先生介紹,前期用了4個多月的時間去實地考察和查閱資料,並且花了數十萬元人民幣進行採購材料。為了做到儘量準確,設計團隊曾到圓明園拿尺實地測算比例,然後按照1:50左右的比例進行設計。

除此之外,團隊也曾到珠海和橫店等地參考。王先生指出,大水法是一個「波浪」的造型,但是積木磚塊大多是方形的,很少有流線型,所以這是他們遇到的其中一個難題。

王先生表示,希望將來能夠還原圓明園更多的景觀,並且盡力爭取機會,使這個作品能夠在圓明園展出。

史料記載,圓明園被冠以「萬園之園」,是清代五代皇帝傾心打造的皇家宮苑。東西方合璧的建築風采,是知名的勤政皇帝雍正的最愛,據稱,雍正在園中居住最多的一年,有168天。雍正自號「圓明居士」,足見其對圓明園的喜愛。

然而近代以來,圓明園歷經多次劫難,先是1860年英法聯軍縱火焚燒了圓明園,並搶走了眾多的寶物,僅有正覺寺唯一倖免。但在後來毀滅性的破壞中,正覺寺未能逃脫中共和毛發動的文革,或者說對圓明園最徹底的破壞是在中共建政之後。

據瞭解,長春園七孔水閘,就是在五十年代拆除的。一九六O年,園內土地大多被改為農田,相繼拆除了圓明園福海石駁岸、舍衛城殘餘城牆及地基、萬春園三孔橋、運料門等殘存建築以及殘留的全部園牆,並砍伐了園內殘存的唯一一株花神廟古樹。

文革以後,各級中共政府所轄的企事業單位在園內大量平毀土山、填平湖泊、砍伐樹木,修建工廠、養豬場、養雞場等。從那時起,圓明園遺址的原有山形水系和殘存的古樹植被徹底消失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為了配合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發展旅遊事業,中共開始針對圓明園進行保護修復,正覺寺也在其中,不過裡面卻沒有了佛像和香爐,真正的精神和文化內涵早已失去,被修復的僅僅是空殼。

有學者指出,對圓明園的所謂修復,其實是中共在藉助祖先文化的名義,製造假古董來發財,並非什麼保護文化遺產。人們也只能通過這樣的形式來尋找圓明園的影子,「圓明園這類昨天才發生過的事情,中共再怎麼粉飾自己,也抹不掉人民的深刻記憶。」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