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鈾交易深入調查 眾議院面詢秘密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美俄鈾交易案持續發酵,10月22日,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德桑提斯(Ron DeSantis)表示,眾議院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也開始涉入調查,他已經向聯邦政府的「秘密線人」調查過情況。

德桑提斯週日表示,他已和政府的秘密線人談過,這位線人受命幫政府揭開鈾交易中的賄賂底細。

美俄核協議是在2010年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任國務卿時期達成的,美國Uranium One鈾礦公司20%的股權由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控制,其中一些投資者與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關係密切,並且向克林頓基金會捐入重金。

德桑提斯說,鈾交易事件可能會按照刑事案件進行偵查。他說,依據法定時效,2010年交易引發的犯罪可能會受到訴訟限制。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The 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上週表示也已開始調查,包括調查聯邦機構是否在協議獲得批准前即已知道FBI在偵查貪腐問題。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已經要求司法部訂立一份保密協議,一位前FBI秘密線人說,這樣他可以避免向國會交代刑事調查的具體情況。

格拉斯利說,司法部過去曾經威脅過該線人,如果他公開調查細節,那就起訴他。

德桑提斯表示,該線人與奧巴馬時期的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 )簽定了原來的保密協定,並受到報復威脅。2016年,當他試圖跟進調查時,又受到時任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主管下的司法部的威脅。

據《國會山報》(The Hill)10月22日報導,FBI在2009年和2010年期間收集了一定證據,不過有些做法是隱秘的、非法的。

FBI利用一名俄羅斯女間諜,讓她冒充美國會計,受僱於一名主要的民主黨捐贈人,希望獲得希拉里部門的情報。不過她後來被逮捕並驅逐出境。

另外一些行動看上去就合法化了,比如通過公司間的業務關係來完成賄賂和交易,俄方再通過慈善捐款的方式將錢投入克林頓基金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