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穆加比任親善大使 國際譁然 世衛收回成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上週任命辛巴威(津巴布韋)獨裁領袖穆加比,擔任親善大使,引起國際社會譁然。世衛主要成員國和活動人士譴責,在穆加比政權下,辛巴威的醫療照護系統已全面崩潰;美國指此事「違反聯合國理念」;英國聲明稱,當美國與歐盟均對穆加比採取制裁時,世衛此舉令人訝異與失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位非洲籍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8日於烏拉圭非傳染病高峰會宣布,任命93歲穆加比(Robert Mugabe)為親善大使。以在非洲各地協助推廣防治非傳染性疾病,例如心臟病、中風和氣喘。

這項決定引發世衛主要成員國和活動人士的不滿稱,辛巴威的醫療照護系統,與其他公共服務一樣,在穆加比政權下全面崩潰,更擁有眾多侵害人權紀錄,世衛組織此舉令人感到極度震驚。

辛巴威反對派「爭取民主變革運動」(MDC)表示﹕「穆加比任內,國內公立醫院崩潰,他一家就出國去新加坡求醫。」據悉穆加比本人長期仰賴出國治病,可見辛巴威的醫療公衛體系在他治理下已全面崩潰。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說:「美國政府已制裁穆加比,因其對自己同胞犯下的罪行,以及他對和平穩定的威脅。此次任命明顯牴觸聯合國尊重人權和維護人性尊嚴的理念。」

英國政府則譴責世衛,當美國與歐盟均對穆加比採取制裁時,譚德塞此舉令人訝異與失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1日也表示,這項任命案「令人無法接受」且「荒謬可笑」。

面對國際間輿論撻伐,今年7月才剛接下世衛祕書長一職的前衣索比亞衛生部長譚德塞在推特上收回成命表示,他有聽到了大家的關切,他將依據WHO的價值來重新思考此事,並將會儘快發表聲明。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