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擬全面開放大麻 舊金山人強烈抗議

【新唐人2017年10月20日訊】舊金山市長李孟賢本月初提出變更大麻業監管的提案,將為商業用途大麻種植、銷售以及開店頒發許可,同時藥用大麻業者可在中國城等此前不被允許開店的區域開店。面對大麻全面入侵社區,週四(10月19日),舊金山數百市民在市府前集會,表示強烈抗議,他們擔憂社會治安惡化,以及下一代受到毒品等不良影響。

週四下午,數百位舊金山居民在市府前集會,並到市規劃委員會抗議。當天,規劃委討論是否通過由市長李孟賢(Ed Lee)和市議員希伊(Jeff Sheehy)提出的有關大麻監管條例變更的提案。

華裔民主黨協會主席朱元吉:「對社區來說會有很大的改變。到中國城和日本城的商業走廊、社區、交通要道(都要開)。會影響到每一個家庭,所有的家庭,不僅僅是亞裔家庭。」

該提案將為藥用大麻業者開店大開方便之門,包括中國城、日本城、金融區等大麻藥店空白地帶,將全面開放。並允許藥店改變用途,成為大麻零售店。新成立的大麻辦公室將取代公共衛生局,為包括藥用大麻、以及成人用大麻業者提供種植、銷售以及開店頒發許可。

訪谷亞裔聯盟發言人陳美玲:「聽說(大麻辦公室)每一個人在裡面都是喜歡用大麻的。這個對我們不公平。要公平的話,應當每一個區都要有代表。」

華裔民主黨協會主席朱元吉:「他們在討論大麻旅遊業,要在舊金山開200多家大麻店。這意味著一個社區要有20家。我不認為選民在為娛樂大麻投票時,是在為大麻旅遊業和舊金山的200多家大麻店投票。」

令居民難以接受的是,大麻商店和藥店的開店範圍將大大擴大,只剩下學校周邊600呎是限制區域,比此前的1000呎大幅縮小。同時允許每隔300呎可有一家大麻零售商店。

三藩市社區資源中心義工李愛晨:「加州政府、聯邦政府和本地政府都很清楚,不可以讓0到18歲的,任何一個服務小朋友的機構的周邊開大麻的,他們這些所謂的官員,還有市長是在抹殺我們的民意。」
華裔民主黨協會主席朱元吉:「華裔社區首當其衝,一直試圖讓市府明白大麻業對舊金山家庭的影響。但這不僅僅是華人或亞裔的事情,這是個中產階級也是家庭關心的議題。」

加州去年通過的娛樂大麻合法化賦予地方政府監管權利,一些城市已經提前通過法案,一定程度上禁止大麻業的在當地的發展。而在舊金山,形勢則相反,以華裔為代表的市民所發起的抵制大麻入侵社區的活動,變得異常艱難。不久前,日落區一家大麻店就輕鬆獲得營業許可。

舊金山日落區居民譚啟恩:「我們同商家、居民商量過,百分之70、80,商家裡邊90%都是堅持反對的。所以我們一定會上訴的。」

訪谷亞裔聯盟發言人陳美玲:「什麼時候聽我們的聲音呢?他們在選舉的時候,他又來了,跟我們談話,又有中文翻譯。其他的時間,他們其實對我們根本是一點都不關心。」

面對監管全面放開和大麻強勢入侵社區的巨大威脅,對毒品避猶不及的舊金山華人該何去何從,手中的選票是否有足夠的發言權,值得深思。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