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常與紅二代吃飯聊天 有人請託後收中辦一封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十九大後,習近平將開啟第二個五年任期,習與紅二代的關係將發生何種變化,外界眾說紛紜。16日,中共某少將之子對港媒說,習主政後,仍和紅二代保持私交,曾有紅二代給習遞條子辦事,最後由中辦主任回了一封信,事情也沒有給辦,碰了一鼻子灰。

10月16日,香港《明報》報導說,談及習近平,中共某少將之子說,「我們這些紅後,普遍對習主席是信服的。」

他說,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後,仍和紅二代保持私交,但私交與工作分得很清。習曾經說過,「我的工作很忙,沒時間常見你們」,頂多跟大家吃個飯,聊聊天就走了。

他還披露,「曾經有一個紅二代,給習近平遞條子辦事,最後是由中辦主任客客氣氣地蓋章回了一封信,但是事情也沒有給辦,碰了一鼻子灰。」所以,以後大家就算有事也不敢找習,他真的是六親不認。

他還說,作為紅色後代,大家都明白不論什麼樣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都會有親朋故舊,但能不能正確處理與這些親朋故舊的關係,很大程度上決定他領導的事業的發展前景,因此,紅後代們普遍都對習近平持認同與信賴的態度。

他說,大家都沒有預料到,習近平主政5年來,能夠做成這麼多的事情,發生這樣驚人的改變。在外交(一帶一路)、軍事(軍改)、內政(反腐)各方面的成就與力度,超出了幾乎所有紅二代此前的預期。

紅二代們均認為習近平青少年時期的下鄉勞動、成長的經歷,對他深入地理解中國社會,深入地理解父輩的理想信念、思想方法,都有決定性的作用。

7年「上山下鄉」經歷影響習近平

習近平曾不止一次說過,7年的「上山下鄉」經歷對他影響非常深。

1969年,16歲的習近平還在讀中學,便從北京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插隊」,開始知青生涯。

習近平曾刊文回顧過去,他說,由於家庭的原因,他曾經寫過十份申請入黨的申請書,但是都沒有得到批准。1975年,他的父親習仲勳解除了監護後,他才得以入讀清華大學。上山下鄉的經歷使他對於基層有了深刻的了解。

由毛澤東發起知青「上山下鄉」,被抨擊是「變相勞改」,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上山下鄉的知青總數估計在約1,200萬至1,800萬人之間。很多人未能獲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為數不少。

據說,僅1974至1979年期間,就有2萬5690知青死亡,其中60%是非正常死亡,成為那一代人的慘痛記憶。

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人都有過類似經歷。

有趣的是,有知青經歷的習近平、王岐山上台打虎後,曾把這段經驗放在了反腐運動中,在受到中共官場貪腐大總管江澤民集團的威脅時,據悉,王岐山曾說:「有人說知識份子打不過流氓,我們知青過來的人,就是流氓,怕誰?!」

習近平在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也有類似的話語。習近平說:「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捉多少」,「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着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

據中紀委官網公布,習李過去5年的反腐中,已有134萬中共各級官員落馬。僅副部級、副軍級以上的高官,就達300多名,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9月15日港媒評論文章說,習李掀起的反腐中,還包括整肅紅二代、太子黨,因他們雖不足以成事,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

評論說,表面上,紅二代、太子黨們在中央部委、大型國企、軍隊等,有着雄厚實力。不過,那只是表面風光,在實權和要害部門,甚至各地諸侯中,其實都很少見到他們,即使在軍隊中,他們也不是帶兵打仗的主要將領,實權有限。

另一方面,他們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極可能影響到下一代之間的關係。

而且,太子黨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都是習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如,朱德之孫朱和平公開表明,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惜擦槍走火,與好議論的太子黨成員羅援同屬鷹派;毛澤東嫡孫毛新宇雖然有着中共政協委員、軍事科學 院戰爭理論和少將等「光鮮」頭銜。但因時常發表一些高談闊論,成為網絡笑談。

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雖不足以成事,更甚者,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他們本身實力和權力不大,但身份擺在那兒,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動能力,說話還是有人聽的。如果讓他們擴張勢力,只會對習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戰和掣肘。

評論稱,習近平上台以後,一直着手政改、軍改,清理多年尸位素餐、不發揮作用的紅二代,有利於整頓官場人浮於事的現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台媒:習近平軍改三方向 避用太子黨
相關鏈接: 日媒揭密習近平与前妻離婚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