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七中全會公報 分析:有六大看點

【新唐人2017年10月15日訊】中共為期四天的十八屆七中全會,於10月14號落幕,由於這是中共十九大前的一次重要會議,因此頗受關注。有評論分析,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有六大看點。請看報導。

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於10月11號至14號在北京舉行。出席此次全會的有中共中央委員191人,候補中央委員141人。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14號當天,中共官方發布了全會公報,公報稱,全會通過三個文件,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中共黨章(修正案),並決定提請十九大審查和審議。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該公報有六大看點,分別是:外界揣測可能出現的增補軍委副主席的名單,並沒有出現;重提馬寧主義、毛思想為指導思想;「習思想」進入黨章如何表述,初見端倪;對過去五年的評價不同以往;對反腐局面提出新結論,即「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落馬的中央委員的處理結果得到確認。

此前,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說,為避免軍隊再出現郭伯雄、徐才厚這樣的原軍委副主席級別的大老虎,需要分散權力,因此,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可能會增補中央軍委副主席3或4人。但是,實際上並沒有發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此次會議沒有增補軍委副主席,可能是習近平在一些具體的架構和設置方面,遇到了一些阻力。但唐靖遠認為,儘管如此,習近平軍委主席負責制這個總的趨勢不會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增補兩個軍委副主席的人選,就相當於整個權力結構要發生改變,每一個這樣關鍵位置的人選變動,都會在中共高層引起很多勢力、很多派系的爭奪。折射出高層對在十九大之前,對軍權這方面的爭奪是非常的激烈的。」

另外,公報中在有關「習思想」進入黨章方面,除了列舉幾個指導思想外,還宣稱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周曉輝認為,進入黨章的「習思想」或以此為基礎,或是類似的表述。

唐靖遠:「它這個表述的方式和外界輿論猜測其實是有點不一樣的,不管怎麼地了,習近平他已成為第三個把他的名字寫進黨章裡面去,在我看來他這樣做的一個客觀上最迫切的一個理由,他需要壓倒江澤民。」

在這次會議中反腐敗依舊是重點話題,公報總結說:「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對反腐態勢的拔高提法,既是對主掌中紀委的王岐山的肯定,也是對習近平自己與王岐山聯手作業績效的肯定。但是,這與王岐山是否留任沒有必然聯繫。

而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並有用反腐徹底勝利來描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如果官方真的說反腐徹底勝利,也只是習江鬥中,習家軍得勝,腐敗並未被真正根除。因為腐敗已經是中共換取官員對其效忠的凝聚劑,如果凝聚劑被徹底清除,官員沒有了利益維繫,馬上作鳥獸散,中共的統治即刻瓦解。」

鄭浩昌表示,十九大之前,由海外報料牽頭的江派貪腐勢力抱團反撲如此明顯,如果說反腐是徹底勝利,別人不會相信,習近平對此也心知肚明。

唐靖遠分析,中共的腐敗根源是中共體制造成的,習近平要想真正反腐成功,必須拋棄中共這個獨裁體制。至於十九大後該往何處去,新的起點在哪裡,當政者的選擇至關重要。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