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孫政才、項俊波兩案交點牽涉張德江

10月11日起,在北京為期四天的「18屆七中全會」上,外界預料早前落馬的多名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將會被追認處分,其中備受關注的兩人是:重慶市前市委書記孫政才、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

項俊波孫政才在今年4月、7月出事時,分別引發了重慶官場與金融圈的地震。看似平行的兩案,僅透過兩篇公開報導,即可發現實有不淺的交集。

在項俊波4月9日落馬後,保險專業微信公眾號(慧保天下)發文,標題是《「中國首席保險推銷員」項俊波這五年都去過哪些省市》。按此文提供的資料統計,重慶名列前茅。項俊波自2011年底出任保監會主席以來,五年內三次親赴重慶,其中兩次與當政的孫政才面對面。

在孫政才7月24日被查後,財經專業網媒「金融界」刊文,標題是《孫政才重慶三年的保險情緣》。據此文可知孫政才任職重慶市委書記期間,並非對「億贊普」公司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情有獨衷,而是「非常重視重慶保險業的發展」。

在2013年至2016年這三年間,新聞報導孫政才至少6個與保險業相關會晤,而且都是親自出面。其中外賓2個,分別是:2014年3月會見英國怡和集團,2015年7月會見新加坡政府。另外國內業界4個,分別是:2014年1月會見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張維功,2016年6月會見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董事長王毅,其餘兩次就是2013年4月、2015年1月會見了項俊波。

在2015年這次與項俊波會見中,孫政才與保監會簽約,欲打造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保監會也表態支持重慶發展法人保險公司,打造區域性保險中心等建設項目。也是這一年,孫政才在會議上提出:重慶力爭到2020年,保險產品集中交易等金融品走在全國前列。

而在項俊波2015年重慶行後,保監會在重慶市唯一批准開業的保險公司──陽光渝融信用保證保險公司,2016年1月11日成立時,陣容豪華龐大的股東有重慶兩江金融發展公司、安誠財產保險公司,前者是重慶市政府國有獨資,後者母公司包羅了一票重慶國企骨幹如重慶城建投資公司,重慶渝富資產公司等等。唯一的「民資」陽光財產保險公司,其母集團及負責人就是孫政才2014年會見的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張維功。

項、孫兩案交點之一的張維功,在今年初以來就深陷輿論危機,外媒紛傳他是金融反腐下一個「大鱷」,涉掏空國有資產。陽光保險成立時是由南航、廣東電力等廣東龍頭國企與中石化、中鋁共同出資合營,但經過之後的多次股權變更,原本75%的官股,已被張維功成功降到僅占3.5%的股份。

張維功除了被指涉嫌掏空國資之外,外媒還多有報導,在肖建華落網後提供的所謂金融大鱷「聯絡圖」中有,在項俊波落馬後傳供出的上百名單中也有他。

其實在保監系統,出身於此、曾任南京特派辦(江蘇保監局前身)籌備組長、主任的張維功資歷比項俊波還深。

而張維功在2004年「棄官從商」之前,擔任的是廣東省保監局局長,據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對廣東保監局工作彙報作出的重要批示,2004年5月開始廣東重點打擊地下保單。

蹊蹺的是,張維功擔任廣東保監局局長7個月後就下海,並直接出任有廣東國資的陽光保險董事長。不蹊蹺的是,從當時新聞可知,張德江當政2年時廣東地下保單氾濫成災,據報導一年吞噬100億保險費。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