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爾茨冰川崩裂影響 企鵝寶寶等不到食物活活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由於海冰異常的厚,企鵝爸媽必須跑到更遠的地方覓食,數以千計等不到食物的企鵝寶寶竟活活餓死,僅2隻活了下來。科學家們表示,與梅爾茨冰川崩裂有關的環境變遷,影響了此區生態,也是這場「災難性的繁殖失敗」。

法新社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資助的法國科學家2010年起,開始在東南極洲(East Antactica)研究1萬8000對阿德利企鵝(Adelie)族群,沒想到2017年初最新繁衍季來臨時,數以千計小企鵝只有2隻活了下來。

科學家將這起災難歸咎於夏末的廣闊海冰,企鵝棲息地旁的杜維爾(Dumont d’Urville)研究基地資深企鵝科學家柯德特(Yan Ropert-Coudert)表示,與梅爾茨冰川(Mertz Glacier)崩裂有關的環境變遷,影響了此區生態。因為成年企鵝必須前往更遠的地區覓食,等不到食物的企鵝寶寶才會活活餓死。

杜維爾說:「這種狀況將使得如此情形更常發生,因為梅爾茨冰川2010年崩裂後,棲息地前的海洋結構也跟著改變。」

「但還需要其他因素才會一整年毫無繁衍活動。溫度、風向與風力因素影響,加上棲息地前的冰間湖必須沒有開口」,才會出現這種情形。

(責任編輯:葉少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