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提高免疫力 就从它开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要提升免疫力,其實靠吃的也有效。安保徹在《圖解免疫革命》中介紹6個方法,教你在享受美食、放鬆心情的同時,也能平衡控制交感及副交感神經,自然而然提升免疫力。

1、選擇「全食物」:

現在有太多精製或是加工的食品,這些再處理過程會讓食材的營養失衡。因此具發芽能力的芝麻、糙米、大豆等,以及從頭到尾都可食用的小魚、小蝦等的「全食物」,是均衡營養的要素。以此為基礎,不必攝取多樣食物,也可達到均衡。

2、充分攝取食物纖維:

腸道健康對提升免疫力有很大的影響,上了年紀後腸道保養更顯重要。應積極攝取蔬菜、藻類、菇類、豆類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也要增加腸道益菌,防止便秘。

3、每天吃發酵食物:

納豆和優格,內含納豆菌、乳酸菌等微生物,可以讓食物更好吃、更易吸收,還能增添原食材的營養價值。醃漬物、味噌、醬油還有未經加熱處理的起司,這些也都是能夠豐富營養與酵素力的發酵食品。

4、善用酸味和藥味:

醋、梅干等具強烈酸味的食材,還有薑、蔥、芥末等具藥味、以及紫蘇、大蒜等有強烈香味、苦瓜有苦味等的食材,都能夠讓胃腸活動力增強,副交感神經也會因為排泄反應而呈現優勢狀態。

5、適當攝取水分:

攝取水分刺激泌尿系統,能影響副交感神經。

3、好好咀嚼慢慢進食:

咀嚼就可以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例如:比賽時選手口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控制緊張感。因此平時進食應該保持好心情,慢慢吃、慢慢嚼,除了提升免疫力,還能有助消化吸收,達到減肥效果。

另外,在生活中有不少看似理所當然的食物組合,其實隱含許多養生觀念。美容雜誌編輯作家庄司真紀介紹4個食材組合的例子,提升免疫力就從「吃」開始!

1.鮭魚+番茄:

鮭魚含有所有種類的維它命B群,是其他魚類少見的,不僅可恢復元氣、消除疲勞,還能預防貧血。番茄則含有抗酸化強的物質番茄紅素。來盤鮭魚番茄炒飯,給細胞注入滿滿的活力吧!

2.白飯+大豆:

精緻過的白米的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營養較不均衡。在白米中摻些大豆,補充穀類中含量較低的賴胺酸,提高蛋白質的質質量,免疫力也隨之提升。此外,洗米時勿洗過久,以免維它命B1流失,用手輕輕淘一下即可。

3.花椰菜+貝類:

花椰菜富含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能淡化色素斑、雀斑,深受愛美人士的喜愛。花椰菜的抗酸化物質搭配貝類等具修復細胞功能的優良蛋白質一起食用,提升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

4.薑+菠菜:

薑烯酚(Shogaol)和薑酮(Zingerone)是薑中的辛辣味道的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助排汗、改善手腳冰冷等功效。而菠菜含有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等抗酸化作用強的物質,和薑一起烹煮,預防感冒效果更佳。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