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首份施政報告避政改 港民主派不滿

【新唐人2017年10月11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週三發表了任內的首次施政報告。報告重點強調了民生政策,卻沒有提到重啟政治改革,引發民主派政黨的強烈不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40分鐘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重點,大篇幅介紹房屋政策,包括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以及增建公屋居屋。並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低收入家庭每人每月300港元交通費用補貼,落實利得稅兩級制,增加法定侍產假至五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具發展潛力的國際都會。」

不過宣讀《施政報告》重點中有多項涉及政治敏感問題未在立法會提及。包括「23條立法」、重啟政改等。多個民主派政黨批評施政報告不合格,迴避政改問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但是對於梁振英遺留下的社會撕裂,我們看不到現屆政府有任何的計劃希望去修補這方面的關係。有幾個例子跟大家,第一以最簡單的公民廣場為例,你見不到林鄭對於拆圍欄有任何著墨,現在只是有限度開放,這個不是重開(公民廣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所以她是走數,幾個月前她還說希望可以盡力向中央反映市民訴求,包括民主派訴求。現在變成只能在8.31框架下。我給她一點疑點利益,因為十九大未開,沒有新老闆沒有新政策。」

林鄭首場施政報告,場內外皆有抗議,當林鄭進入議事廳時,部份民主派議員沒有站立,還高喊「DQ議員可恥,還我全民退保」口號。有個則手持抗議標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