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最長的一年有15個月 和武則天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唐朝女皇武則天登基時擅自更改曆法,結果使久視元年(700)出現了15個月,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年

中國古代的曆法,不論是夏曆、殷歷、周曆,還是漢朝的太初曆,均規定一年12個月。古代一年354天或355天;為了補齊每年365天或366天,又規定「故順置閏」,即每3年加1個閏月,每5年閏2個月,每19年閏7個月。因此,一年有12個月,或者13個月。

據史書《資治通鑒》記載,自漢武帝規定1月為正月之後,大部分王朝和皇帝都照此行事,只有王莽、曹睿、武則天和李亨這四位皇帝標新立異的加以改動。

如,王莽「以12月朔癸酉,為建國元年正月之朔」(《漢書•王莽傳》);曹睿「以建醜之月(按:12月)為正」,把景初元年3月改為4月(《三國誌•魏書》);李亨於上元二年9月宣布「以11月為歲首……去上元號,稱元年」,7個月後又恢復「巳月(按:4月)為4月」(《新唐書•肅宗本紀》)。

或出於托古改制,或因為占得地統,或不甘拾人牙慧,王莽、曹睿、李亨的標新立異,使當時的曆法較為混亂。相比之下,武則天的「變法」更使人摸不著頭腦。


中國史上
最長的一年有15個月,和武則天有關。(網絡圖片)

天授元年(690)9月,武則天稱帝,為掩飾其篡位事實、尋求統治淵源,武則天改國號為大周,並把周武王姬發作為祖先祭祀,廢除唐朝以正月為歲首的慣例,宣布「以11月為歲首」。據《史記•曆書》記載,在歷史上,只有「周正以11月」。

這樣一來,原先1月、2月、3月……11月、12月的順序,就變成了11月、12月、1月……9月、10月。

不想,十年之後,情況又有了變化。據《舊唐書•則天皇后》記載,聖曆元年(700)5月,武則天改元「久視」;到了「冬10月甲寅,復舊正朔,改一月為正月,仍以為歲首,正月依舊為11月」。對此,《新唐書•則天皇后》稱,10月「甲寅,復唐正月」。《資治通鑒•唐紀》也稱,10月「甲寅,制復以正月為11月,1月為正月」。

三段文獻的意思是說,聖曆元年(700)5月,武則天改年號「聖歷」為「久視」;10月,又宣布廢除大周曆法,恢復唐朝「正朔」,即把11月、12月、1月……9月、10月的大周曆法,改回到唐朝前期的1月、2月、3月……11月、12月。

曆法雖然恢復,但「正月依舊為11月」既定事實卻不能動。這樣一來,久視元年(700)就表現為:11月、12月、1月……9月、10月、11月、12月,加上一個閏7月,共15個月。

按照皇曆每月約29.5天計算,久視元年竟然長達442天之久,堪稱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年。這也是武則天隨意更換年號、突然更換曆法人為造成的結果。

據唐史記載,經過「武周革命」,67歲的武則天雖然實現了她的女皇夢,仍有不少大臣對她不滿,欲恢復李唐天下。

對此,武則天一方面豢養酷吏,實行群臣高壓政治;一方面頻繁更換年號,借改元大赦天下,以贏取人心。此外,她還提拔和重用了狄仁傑等大臣,為大周效力。


唐朝女皇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稱帝的女子。(網絡圖片)

十年後,武則天年老多病,體力和精力大不如從前,大周政權陷入困境。久視元年5月,武則天服用「長生藥」,非但沒能奏效,反而病了一場。病癒後,武則天宣布「大赦天下」,去掉「天冊金輪大聖之號」。9月,「唐室砥柱」狄仁傑病逝,武則天淚流滿面,一句「朝堂空矣!」(《資治通鑒》)

狄仁傑死後不久,武則天即宣布「復唐正月」。當年武則天實行大周曆,是其開國執政的高端起點;而恢復大唐歷,則是女皇生涯的低調轉折。

《广异记》記載,武則天晚年的時候,宮中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死去,一月之內,死了好幾百人。武則天把可與鬼神溝通的王萬徹召來,讓他在宮中仔細勘察了一番。

王萬徹奏報說:「玉帝認為你統治大唐的時間太長了,神靈們不高興,所以才出現這種事情。」武則天說:「這如何是好?」王萬徹說:「我設法消除災禍。」

於是,王萬徹在殿前鋪好了席子,舉著刀噴上水,向四周念著咒語。過了一會兒,王萬徹說皇帝到了。皇帝在空中對王萬徹說:「死去的王皇后在訴屈申冤。何止是後宮死幾個人呢,這將大大不利於當朝的君主呵。」武則天和手下人聽得清清楚楚,她沉默無語,臉色變得很難看,便令人把席子撤掉。

第二年,武則天被迫退位,在五位王子的支持下,中宗登基,武則天遷居到上陽宮內,臨終遺囑:「去掉帝號,改稱皇后,歸葬乾陵。」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