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藏3萬枚火箭彈 中國兄妹對朝走私武器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韓國媒體9日報導,聯合國對朝鮮進行製裁以來,發現一樁最大規模朝鮮武器走私案件。掛著柬埔寨國旗的貨船捷順號,走私超過3萬支疑似朝鮮製火箭彈,去年在蘇彝士運河被埃及當局扣押。韓媒指,涉事貨船先後屬於中國商人孫嗣紅和孫嗣東兩兄妹。

10月9日,韓國中央社報導,從朝鮮海州港出發,抵達埃及蘇伊士運河的柬埔寨籍國際貨船捷順號,在2300噸鐵礦石下,隱藏了3萬個朝鮮生產的火箭筒(RPG-7)。去年8月11日,這艘貨船遭埃及當局截獲。

報導說,這是聯合國對朝鮮進行制裁以來發現的最大規模朝鮮武器走私案件。

這艘船上搭載了23名朝鮮軍官和船員,船主為香港廣勝貿易公司,公司董事長是中國籍女性孫嗣紅。這艘貨船於2012年至2014年間屬於捷順海運公司,而該公司董事長正是孫嗣紅的哥哥孫嗣東。根據報稱地址,兩人報住香港同一地址。

聯合國安理會專家小組對孫嗣東和孫嗣紅兩人展開跟蹤調查後發現,哥哥孫嗣東竟然是丹東東源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從2013年以來先後向朝鮮出售2854萬美元的電子產品。去年6月,該公司還曾向朝鮮提供價值79萬美元的雷達導航設備,該些設備可用作彈道導彈零部件。

美國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發現,在中國企業信息登記表上,丹東東源公司所登記的郵件,與今年8月份被列入聯合國和美國財政部製裁清單上的最大的朝鮮產煤炭進口企業——丹東至誠金屬的郵件相同。

然而,包括丹東東源公司在內,與孫嗣東兄妹有關的10多家中國和香港企業,卻沒被列為製裁對象。

有聯合國專家分析認為,朝鮮有可能利用孫嗣東這類貿易企業,進口導彈零部件和電子設備等物品,以此規避製裁。

聯合國專家小組敦促,美國財政部追加43間朝鮮、中國和馬來西亞公司至制裁名單。

媒體此前報導,孫嗣東於2015年在美國紐約註冊一個名叫東源企業的公司。2016年12月,他以110萬美元的價格,在紐約長島購買了房產。

6月12日,美國安保研究機構——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發佈了一份名為「風險商業」的報告,指孫嗣東涉嫌向朝鮮出口可用於發展導彈技術的物資。

報告指,C4ADS引用的中國業務記錄顯示,孫嗣東為「丹東東源」的主要股東,擁有97%股份。「丹東東源」是一家通用貿易公司,其業務包括汽車、機械、自然資源和一般家庭用品銷售。

海關記錄顯示,該公司對朝鮮、剛果和美國三個國家出口。從2013年到2016年間,該公司向朝鮮出口了價值2800萬美元的物資。

NBC新聞說,「丹東東源」向朝鮮出口超過60批「核反應堆、鍋爐、機械和機械設備零件」類物資,物資類別由中共政府機構鑒定。

專家說,像這樣的雙重用途物品有助於金正恩避開限制其發展核武的制裁。專家認為,多年來朝鮮蔑視世界,朝着發展核武的方向邁進,但是對朝鮮的制裁漏洞太多。

孫嗣東的紐約長島豪宅就是例證,說明這個破壞制裁朝鮮的網絡,可以在全球範圍內伸展,甚至延伸到長島。

NBC新聞國家安全分析員胡安.扎拉特(Juan Zarate)說:「事實上,這種人不僅僅應該受到制裁,他很危險,他在美國投資房地產,反映出應對機制上存在漏洞。」

9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對朝鮮制裁議案,限制平壤的出口收入,並針對與朝鮮銀行有業務往來的外國銀行和合資企業實施制裁。

不過,聯合國專家通過調查發現,若干中國民營公司在朝鮮境內經營的銀行,包括香港旺福特有限公司設在羅津先鋒經濟特區的東大銀行,和大連黃金貿易交易所設立的中國商業銀行等,卻沒有被列為制裁對象。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