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它竟會讓關節炎風險提高6倍 你還在喝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膝蓋或手關節發熱會導致關節受損,手指和關節變形。而現在有研究指出,飲用碳酸飲料竟會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提高。雖然至今尚未找到類風溼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不過好發於30~50歲中年族群,又以女性患者罹病率較高,如今又有研究發現,飲用碳酸飲料會讓女性罹病的機率大增。

哈佛大學醫學部相關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團隊,以19萬名女性做為對象,進行了約4年的飲食紀錄調查。研究發現,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碳酸飲料的族群相比,每天飲用一次以上的族群,關節炎風險提高了6倍。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細胞異常導致的慢性發炎疾病,首先會影響到關節,造成腫脹疼痛,特徵是會有早晨僵硬疼痛的症狀,由於是免疫細胞異常,除了關節之外,也有心臟、肺、腎臟、肝臟、肌肉、眼睛、淋巴腺被侵害的案例,對於全身都有損害。

這份研究還指出,如果將碳酸飲料中的分換成甜味劑,就看不出來有這種傾向,也就是說標榜零卡的碳酸飲料,比較不會造成關節炎風險上升。雖然至今尚未判明為何含糖碳酸飲料會增加類風溼性關節炎風險,不過砂糖對身體的確有許多已證實的危害。

雖然目前這項疾病的起因以及治療方法尚未完全明朗,不過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最重要的一環在於消炎,而飽和脂肪酸會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均衡攝取好的油脂,採行蔬菜、豆類和水果為主,以橄欖油調味的地中海式飲食有助於抗發炎,也有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

另外,關節退化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而退化性膝關節炎特別容易發生在特定族群身上。若認為它僅僅就是一種「病」,不論是已經發生或還沒發生,總之希望可以依靠醫生把它給治好,那你可能就會錯過了保養膝蓋的黃金時間!

健康網站《LIVESTRONG.COM》也介紹了三大類食物,能夠強健軟骨、避免關節退化。

為了對抗和管理關節發炎,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特別建議食用大蒜、洋蔥、巴西里、水田芥(西洋芹)、芹菜、檸檬等具有抗發炎效果的食材,另外也應該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類、豆類、家禽類的瘦肉、冷水魚,以及健康的油脂來源如橄欖油、堅果、種子及酪梨。

有些食物會造成身體發炎,使關節疼痛加劇,也無法幫助身體製造新的組織。因此,美國註冊營養師Joy Bauer建議,飲食中應避免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白麵粉製品)、白米飯、含食物及飲料,以及富含飽和脂肪的肥肉或全脂乳品。

軟骨由許多的膠原蛋白構成,而人體需要維生素C以製造膠原蛋白。男女性每天的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分別為75和90毫克,廣泛存在於各種蔬果中,特別是柑橘類水果、奇異果、莓果類、甜椒、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含量最為豐富。

另外,營養師Joy Bauer指出,維生素D雖然無法製造新的軟骨組織,但有助於保護現有的軟骨,可以從富含脂肪的魚類、奶類及乳製品、雞蛋、豆漿、菇類等食物中獲取。

根據韋斯頓·A·普里斯基金會(Weston A. Price Foundation),甘氨酸、脯氨酸是身體組織的膠原纖維中最豐富的氨基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以由人體自行製造,但若攝取的蛋白質不足,仍可能造成胺基酸流失,進而引發關節問題。

美國明尼蘇達州飲食與營養委員會認證營養師Anna Derhak指出,雞肉、魚肉、草飼牛肉、火雞肉和有機雞蛋等瘦肉類的蛋白質能夠幫助減少體內發炎,也能幫助重建、維護關節中的軟骨,以及身體的自我修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