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案意外曝光內幕:馬警看錯護照通知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刺案開庭審理,再度引起外界關注。馬來西亞7日公佈了金正男遇襲後的更多細節,其中包括警方誤將其護照國籍看錯,第一時間通知韓國使館,導致事件意外在全球曝光。

日本《每日新聞》10月7日報道,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機場遇襲後,馬上前往同一樓層的機場問訊處求助,表示自己的面部被兩名陌生女子塗抹了什麼東西。問訊處人員意識到問題可能很嚴重,立刻叫來了機場的兩名執勤警察。

這兩名警察7日出庭,在法庭上描述了當時的場景。他們表示,當時只是感覺金正男臉上似乎有液體,但不知道是劇毒,還以為是出汗,因此詢問他要不要去診所檢查一下。

金正男同意後,與兩名警察一同步行了3分鐘至5分鐘左右。金正男的腳步越來越沉重,請求「請慢些走」,並表示「眼睛看不大清楚了」。

兩名證人警察表示,金正男當時這些話都是以英語表達,因此在交流上沒有任何障礙。

兩名警員還指出,他們在檢查金正男的護照時,看到寫有英文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卻把國名中的「Korea」理解成了韓國。馬來西亞警方接到他們的匯報後,因為該護照標有「外交官」身份說明,便錯誤地首先通知了韓國政府。

韓國政府在處理事件過程中,即刻敏銳地察覺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最終成功得使得該事件得到全球關注。否則,由於馬來西亞與朝鮮建有正常的外交關係,加上當時也沒能從死者護照上得知金正男的真實身份,有可能很快把遺體交付朝鮮而草草了事。

據此前報導,金正男所持護照上使用了「金哲」(音譯)的化名。

此前,朝鮮和馬來西亞關係密切,兩國公民可免簽進入對方國土。但金正男曝光後,雙方卻圍繞金正男案的調查和遺體歸屬爆發了一場外交戰。

馬來西亞警方一度將幕後兇嫌指向朝鮮官員,要求朝鮮交出隱藏在朝鮮駐馬大使館的嫌犯。而朝鮮則一概否認於此有關,並使用扣押朝鮮境內馬國公民的流氓手段,成功逼迫馬方放棄追索朝鮮籍嫌犯,並將金正男的遺體移交給其弟弟金正恩

據日韓媒體消息,金正恩已將其長兄遺體徹底銷毀。

目前,因為關鍵人證物證缺失,馬方對案件的審理已基本無關朝鮮政府,只能圍繞兩名實施襲擊的女性是出於蓄意還是惡作劇來展開。

兩名直接出手毒殺金正男的女嫌犯,分別是越南籍的段氏香(Doan Thi Huong)和印度尼西亞籍的西蒂·艾莎(Siti Aisyah)。雖然兩人堅持自己那天的作為只是不知情前提下的惡作劇,但馬來西亞警方聲稱在兩名嫌犯的衣服上發現了VX神經毒劑成分,這個關鍵證據可以表明嫌犯並非毫不知情。

對於朝鮮僱傭外國人刺殺金正男的原因,韓國《中央日報》分析,這項殺人任務無法由朝鮮人來執行,因為在當局長期的思想灌輸下,一般朝鮮人都對金氏王朝成員都充滿敬畏。

而金正恩之所以要暗殺金正男,據韓國情報機構透露,這是金正恩五年布局的一部分,目的是排除金正男對自己地位的威脅。而之所以安排暗殺以近乎公開的方式進行,旨在以在機場釋放化學武器的方式恐嚇世界。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