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和白木耳到底有哪些不同 如何挑才不會吃到假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黑木耳、白木耳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有助排毒、抗衰老,促進健康。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認為,黑木耳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與植物膠原,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脂質吸收,並有助緩解便秘。

而且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鈣質、鐵質,能養血駐顏、改善缺鐵性貧血,有益健康,有「素中之王」的美譽。

白木耳,又稱為銀耳、雪耳,富含蛋白質、多種胺基酸、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白木耳中含有多醣成分、植物膠質(亦有植物性類膠原蛋白之稱)等,具有抗氧化、增強抵抗力的作用,有助養顏美容、潤肺生津,亦有「菌中之冠」的美名。

黑木耳該如何挑、如何買,才不會吃到假貨。選購三原則:嗅、視、觸三覺。

1.嗅覺部分:

正常的會有清香氣,所以如果有怪味、發霉、顏色不正常、有多處破碎,快放下手上的木耳,因為那可能泡過藥劑!

2.視覺部分:

必須型態完整、具彈性、色黑(剛採收的在近根處,會有木屑和白色的孢子粉),不可呈現透明水浸狀,也不能有僵塊捲耳(略展即可)。

3.觸覺部分:

假如是乾木耳,建議選擇輕、乾燥、雜質少的,可以用手緊搓木耳,判斷是否有受潮,如果鬆手後伸展緩慢,建議最好不要購買。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由於新鮮的黑木耳質地柔軟,含有大量水分,假如沒有馬上乾燥的話會不好保存,所以市面上大都是賣乾的黑木耳,要吃的時候再將它泡水,讓它膨脹變大外,也能藉由多次、多量的方式,洗淨上面的藥劑或雜質。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