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殲-20存諸多隱患 與F-22交戰數秒就會敗下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中共戰機殲-20正式列裝,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俄專家稱,入列並不意味著殲-20戰機在技術性能上已達標,它還有一個致命弱點。美專家指,殲-20不能與美F-22匹敵「在正面交戰中,殲-20戰機數秒鐘之內就會敗下陣來。」

據陸媒10月3日報導,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裡•卡申認為,殲-20存在諸多隱患,並且有一個致命弱點。殲-20採用的是俄羅斯的AL-31型發動機,推力遠遠達不到超音速

AL-31F屬俄羅斯第四代引擎,推力只有12.5噸,不能讓殲-20達到4s標準的超音速飛行。

殲-20被中共標榜為「最先進」的隱形戰機,去年11月曾在珠海航展上公開首飛。

當時俄媒報導就毫不客氣指出,殲-20在設計方面只不過是各種已知的外國技術的拼湊。

比如殲-20氣動佈局中的一對鴨翼,是蘇聯早就運用在米格(MIG1.44MFI)戰鬥機上的技術。這對鴨翼大大增加了雷達反射截面,對於隱形戰機來說是個敗筆,國際上先進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沒有任何一家使用。

美國連線雜誌曾刊文稱,殲20最重要的性能——躲避雷達偵測完全不起作用。美國蒂爾集團(Teal Group)航空分析師理查德.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說,「殲-20頂多只能從前面隱形,而美國F-22和F-35戰機能夠全方位隱形,並且可以從各個方向將雷達識別降至最低限度。」

阿布拉菲亞說:「在正面交戰中,殲-20戰機數秒鐘之內就會敗下陣來。」

早前大陸《新浪軍事》曾分析,殲20的發動機遠遠不能與美軍的F-22匹敵,並且在感測器能力、隱身能力和武器能力三項性能上,都存在比較大的弱點。

另外,卡申表示,殲-20戰機入列,對提升中共空軍戰鬥力的實際影響,還要取決於許多因素。

首先,中共空軍要想掌握這種複雜的戰鬥機並非易事。文章舉例稱,美國空軍1999年開始購買F-22戰機,直到2007年12月,F-22戰機才形成完全的戰鬥力。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3月10日披露,中共空軍第九師師長王列虎喪生疑似與殲20戰鬥機有關,當局對此高度保密。

消息人士指,2016年下半年中共空軍開始進行殲10及殲20的「紅軍」、「藍軍」對戰。王列虎及其他一些空軍高級軍官親自駕機測試,隨後發生意外。因涉及殲20敏感信息,當局對王列虎喪生消息密而不宣。

專家認為,中共軍隊要想熟練掌握殲-20,形成初步戰鬥力可能不是短時期能達成的。

此外,卡申表示,殲-20造價昂貴,中共對這種戰機能否維持高速生產,也值得關注。眾所周知,高成本讓世界上首款第五代戰機——美國的F-22的生產計劃提前終止。

卡申更坦言,空軍現在要更經常應對的是非正規的武裝組織。飛機要能快速投入戰鬥,一晝夜能出戰幾次,不出故障,不太需要地面提供技術支持。可在這些方面,第五代戰鬥機明顯不如老式戰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