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私房月餅」亂象:用壞水果 無保質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近年來在網路上發展出的「私房月餅」,成了中秋節的新寵。標榜純手工、零添加的私房月餅,藉助微信平台,成了月餅中的後起之秀。近日的調查發現,私房月餅的製作缺乏監管,衛生堪憂。且私房成了一個欺騙消費者的招牌。

據陸媒的調查發現,現存的私房月餅市場極不規範。有的沒有標上生產日期,有的用變壞水果製作,且製作月餅的環境和衛生狀況相當混亂。

湖南傳媒記者日前暗訪一家名叫「私人定制」的手工蛋糕店,該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其店裡的手工糕點的包裝袋上沒有標明生產日期及保質期。

對此,該負責人解釋:「我們都是手工的,也不是真空的,所以收(保質)不久,六粒裝一個月吃得完吧?」

調查記者在該店的後廚發現,正在製作蛋糕的人員均沒有戴手套和口罩,顧客的訂單與食品製作的模具混放在一起。

在長沙市岳麓區一家名叫小丫的私人蛋糕店裡,記者發現,這家蛋糕店的製作現場就直接在居民房的客廳裡,打包盒敞口堆放在堆滿雜物的茶几夾層裡。

該店老闆告訴記者,其產品都是添加的新鮮水果。不過,老闆在記者的進一步追問下承認,碰到有的局部壞掉的水果,她會將壞了的部分剔除,其餘部分繼續使用。

據了解,水果腐爛發霉後,黴菌產生的食物毒素會很快擴散到水果的其他部位。食物毒素可黏在人體的胃部,引致食物中毒,出現腹瀉、嘔吐、胃痛和發燒等病症,嚴重的會影響腎臟功能。

陸媒一篇《有一種月餅,叫「朋友圈月餅」》的文章也揭開了私房月餅的亂象。

文章寫道:眼下,挂著私房招牌的利益鏈,私房月餅的各種亂象也隨著它的走俏而產生。浙江杭州的一個微商透露,最近他頻頻收到一些月餅廠家的邀請,「就是他們提供月餅,在我的朋友圈以我製作的名義銷售,雙方分成。」

據了解,由於消費者比較信賴私房月餅的「無添加」,一些廠家大量生產月餅後便批量發給下家,下家再打著私房的旗號在微信或微店對外售賣。一盒廠家批發價在70元(人民幣,下同)至90元的月餅,通過微信平台打著私房旗號售賣的價格能達到120元甚至150元。

文章總結:顯然,上述情況已經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鏈條;即使不是「代銷」月餅,很多微商也都是在市場上購買手工月餅的餡料,而並非自己調製,難以達到真正「無添加」。

相對於傳統的月餅,許多網民質疑「朋友圈月餅」的品質,擔心這些私家自制月餅既沒有生產經營資質、外包裝也無任何認證標誌,更沒有相關部門檢測把關,屬於「三無」產品。部分網友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及時跟上,規範網紅的私家月餅。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