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秋月餅號稱「九大門派」還有一派人人不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中秋吃月餅是華人古已有之的習俗,最早可追溯至唐朝。因各地風土人情不同,形狀味道也大不相同,中華月餅江湖號稱有「九大門派」。還有一派人人都不愛,就是現在大陸屢禁不止的「黑心派」月餅。

據陸媒報導,中華傳統月餅九大門派為廣式、京式、蘇式、滇式、潮式、徽式(安徽)、衢式(浙江衢州)、秦式(陝西)、晉式(山西)。

不過,最廣為人知的是廣式、京式、蘇式、潮式、滇式5大月餅門派。

報導稱,廣式月餅是目前最受百姓喜愛的一類月餅,特點是皮薄、餡大,皮餡的油含量高於其他流派。廣式月餅口感香軟甜膩,皮都是糖漿皮,餡兒有五仁和紅白蓮蓉加蛋黃。

潮式月餅比較像日常點心,餅身較扁,沒有廣府月餅外形那麼有儀式感。潮式月餅是酥皮,餅皮潔白,咬一口會窸窸窣窣的掉屑兒,內餡有綠豆、烏豆、水晶、紫芋等,內核則包括蛋黃或海鮮等多種。主要特點是皮酥餡細,油不肥舌,甜不膩口。

京式月餅渾身透著一種皇城腳下的富貴感,重用麻油,主要有提漿月餅、自來白(又稱白月餅)和自來紅月餅。傳說古時候某年北京鬧了一場嚴重的瘟疫,廣寒宮中嫦娥仙子命專門為她搗仙藥的玉兔下凡,救治疾苦百姓,即兔爺。

兔爺用紅白兩種藥治好全城百姓後返回月宮,這兩色藥便演化成自來白、自來紅月餅,也就是京式月餅的代表。京式月餅皮薄,最出名的有棗泥餡兒和雜果餡兒。

蘇式月餅原名酥式月餅,起源於上海、江浙及周邊地區。蘇式月餅也是酥皮,有甜味兒的,有肉餡兒的,豬肉餡和棗泥餡兒較常見。主要有鮮肉蘇式月餅、黑芝麻蘇式月餅等。

滇式月餅又叫做雲腿月餅,皮很薄,餡兒是鮮花加火腿,咸甜適中,口味極佳。據傳,明末清初,退據昆明的南明小朝廷的皇帝,終日憂愁不思茶飯,一位御膳廚師選用雲南的火腿精肉切成碎丁,混以蜂蜜精糖包餡,一解皇帝鄉愁。

後來,這種做法流傳到民間,經過數次改良,火腿月餅逐步成為滇式月餅的一大特色。

報導指,如今,傳統口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需求,各類奇葩月餅、網紅月餅紛紛自立門戶,成為中秋新品。奇葩月餅的種類有,皮蛋月餅、牛蛙月餅、鮑魚月餅、小龍蝦月餅等。

還有外形創意十足的「網紅月餅」也頗受青睞。由故宮博物院推出的一款以「月兔」「祥雲」為造型的月餅套裝,深受網友喜愛,網友紛紛評價說「萌哭了」!

不過,除了這些傳統美味月餅外,月餅江湖還有一大不入流的門派——「黑心派」。

和往年一樣,中秋節來臨之際,各類黑心月餅、毒月餅也紛紛上市。

據陸媒報導,近日調查發現,四川成都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餅,其餡料多是「冬瓜蓉和食用香精」混合製成的;部分蓮蓉月餅也可能摻進了豆類製品。

成都一家食品店負責人介紹,月餅餡料中果肉含量超過25%才能叫水果月餅,而市面上的水果月餅,確實都是「冬瓜蓉+食用香精」製成的。

該負責人說:「之所以選擇冬瓜蓉做基料,主要是冬瓜纖維含量高,做出來的月餅口感比較好。」

另外一家月餅廠負責人透露:「蓮蓉月餅也一樣,規定蓮子含量應該在60%以上。」但是,一些廠家出於成本考慮,可能會用豆類製品混著蓮子製作蓮蓉月餅。

「蓮蓉現在價格大概3萬元1噸,豆蓉價格在幾千至1萬元1噸。價格相差不少,口感上差距也比較大。」

更有甚者仿造品牌月餅,以假亂真。近日,廣東惠州惠東縣,一個仿製榮華和美心等知名品牌的假月餅包裝工場被查獲。

該造假窩點以雞場做掩護,現場雞糞遍地,月餅也同時放在地上,工場還有大量月餅盒和包裝紙,以及大批已包裝的刀叉和原料。

據指,該窩點並不生產月餅,而是把製成的月餅進行包裝,相當於一個包裝工場。

有網友問,為何年年報導黑心月餅,而中國大陸的黑作坊、毒食品不但屢禁不止,卻反而越演越烈?

網路作家荊楚對新唐人表示,黑作坊、毒食品如此肆無忌憚,讓人想到一個深刻的社會問題。「像這樣骯髒的月餅作坊,它不顧消費者的死活,只要能夠賣出錢,它認為就是最好的了。」

荊楚認為,這主要還是中共恐怖政治架構下,人們形成了投機主義人格,以及中共宣揚的無神論,使人失去了對神的信仰,做壞事無所顧忌造成的惡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