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冷凍顯微研究獲獎

【新唐人2017年10月04日訊】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週三公布,瑞士洛桑大學的雅克•杜波切特(Jacques Dubochet)、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約阿希姆•弗蘭克(Joachim Frank)和英國劍橋大學的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憑藉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測定溶液中生物分子結構的突出貢獻,榮獲今年諾貝爾化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認爲,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來研究生物分子結構的方法,將生物化學帶入了一個新時代,因此將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這三名科學家,以表彰他們爲冷凍顯微技術的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成員約翰•阿斯維斯特:「這爲生物分子的研究打開了一個全新的窗口,我們可以看到大分子複合物的原子細節,並了解所有原子所處的位置。」

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約阿希姆•弗蘭克:「我非常激動,本以爲獲得諾貝爾將的機會微乎其微,因爲每天都由這麼多的創新和新發現。」

冷凍電子顯微鏡是研究生物大分子結構的重要方法,利用快速冷凍固定術,在低溫下,通過透射電子顯微鏡獲得研究對象的高分辨率結構信息。

新唐人記者韓旭、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