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掉髮根部是圓的還是尖的 判斷是否正常掉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很多人有掉髮的煩惱,如果懷疑自己有脫髮症,可以利用下列三種方法來判斷自己脫髮的程度。觀察掉落頭髮的毛球,如果毛球是鼓起的圓棒形狀,則表示是靜止期的掉髮,如果根部呈現斷裂狀或是箭狀,則表示掉落的頭髮是處於成長期。

頭髮保養解密》作者劉國麟(三峽敏家診所院長)介紹,觀察毛囊及頭髮:基本上來說,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應該是不會掉落的,如果觀察根部發現斷裂狀或是萎縮的情形,那麼則要注意有不正常的掉髮現象。

頭髮拉扯試驗:將一小撮頭髮(約100根)以拇指、中指及食指從髮根近頭皮處緊密握住,溫和地向外拉扯。正常情形下應少於10~15根(10~15%)的頭髮會被拉扯下來,如果超過15根以上的頭髮被拉扯掉,則為異常。

收集掉落的頭髮:早晨起床時計算掉落在枕頭上的頭髮量,然後將數量乘以三,得出的數字就是一整天的平均掉髮量,然後使用這種方式記錄至少一星期以上,再取平均值,就可以得到比較準確的數值。

也可以根據將自己的頭髮與正常頭髮相對照比較,用肉眼觀察頭髮的密度與粗細,藉以判斷評估自己掉髮的嚴重程度。

中醫說「腎之華在髮」,意思就是腎氣充足後的精華會在頭髮上呈現,相反的,如果腎氣不足或虧損,頭髮自然就會不健康、不濃密。女中醫師李思儀提到,臨床上要幫助頭髮生長得濃密又烏黑,一般只靠食材是不夠的。她提出了全方位的保護從養腎到頭髮的護理,好好認識自己身體,才能好好保護自己的頭髮!

李思儀醫師在《李思儀不藏私美容秘訣》一書提到,一般黑色的食物確實有入腎的功效,可以作為先驅部隊,但這樣是不夠的,因為藥性不夠。因此她首推何首烏補腎。而再針對不同問題,作不同的治療。

頭皮容易油很大部份與作息有關,但如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如果熬夜後隔天起床,發現眼周水腫、毛細孔粗大、容易泛油光、頭皮容易泛油和痕癢,就是因為虛火上炎。根本改善之道當然是避免熬夜,並喝一些養神安寧茶來助眠。

許多人年紀輕輕就因為壓力、內分泌失調或其他疾病而有掉髮問題。李思儀醫師在著作提到,頭髮枯黃、分叉、頭皮油脂、頭皮屑等造成頭皮痕癢、脫髮甚至斑禿,是因為身體失去應有的平衡所致。可能是蛋白質、維生素缺乏或血液循環不佳、也可能是血熱或毛囊堵塞。愛吃重口味食物或喝酒會加速落髮,肝氣鬱結、壓力多造成圓禿。

由於中醫用藥時,需要對症下藥,例如實熱或虛寒,脾胃濕熱會用豬苓湯;血熱風燥:涼血消風散等,因此建議先尋找專業中醫師的意見。另外,也可在起床或睡前用指腹於頭部輕度扣擊,在掉髮處加強次數,也要注意不要用指甲抓洗頭皮。

健髮飲:調節皮脂腺分泌,改善掉髮問題,一星期可飲用3至5次。

材料:

何首烏20g,桑椹15g,桑葉10g,蜂蜜1茶匙。

做法:

將藥材加1000cc水,用小火熬煮20分,濾去藥材,加入蜂蜜即可。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