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朝鮮企業禁令發酵 丹東7千朝鮮工人面臨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近日,在美國持續壓力下,中共商務部及工商總局公布最新制裁措施,要求大陸境內部份涉朝企業要在120天內關閉。隨後韓媒刊發消息稱,鄰近朝鮮的遼寧丹東市近期有大批朝鮮工人被解僱,並被遣返回朝鮮。據知,面臨遣返命運的朝鮮工人數量多達7千餘人,朝鮮將因此損失大筆外匯收入。

28日,中共商務部和工商總局發佈公告說,包括朝鮮實體或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自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通過之日起120天內關閉

此外,中國企業在境外與朝鮮實體或個人設立的合資合作企業,亦應按照上述安理會決議要求予以關閉。

韓國專門報導朝鮮新聞的北韓日報,日前引述丹東某纖維廠的朝鮮管理人員指,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以來,該廠大批北韓工人無法延長簽證期限,本來300多工人中,已有170多人因制裁而被解僱,剩下的130多人亦可能很快也要離開。他甚至透露,有些被解僱的北韓工人只到中國僅1個月。

報導引述受訪者的話說:「1個月或者3個月前來到中國的人也被解聘而回了國。」「剩下的人需要做人員空缺留下的工作。需要做的本來就很多,現在更加艱苦了。」

報道還引述消息人士指,光在丹東市就有5000至7000名朝鮮工人在工廠工作,但大陸政府近期向涉事廠家施壓,要求他們解除合同。同時,如廠方與朝鮮工人解除聘用關係,工人的簽證則自動失效,需在數天內離開中國。

據該纖維廠的朝鮮管理人員透露,300多名朝鮮工人平均每月上繳45000千元(人民幣.下同)予朝鮮政府,作外匯資金。但目前逾半工人已回國,令他們無法彌補資金空缺。他並表示:「(朝鮮)中央也沒有別的指示」。

一位對朝消息人士說,朝鮮工人在大陸工作1年能賺12000元,這在朝鮮是一筆不菲的收入,故受到很多朝鮮人垂青,甚至不惜借錢賄賂來得到工作機會。但受此次制裁影響,他們回國後工資將大減,且一旦返回朝鮮便再沒機會被重派大陸,故他們「心裏肯定很鬱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