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奶粉中國走俏 東歐50人組團超市行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由於大陸毒奶粉事件對嬰兒造成的傷害,導致海外奶粉近年在中國異常走俏,甚至不少團體不擇手段突破各國奶粉限購令,將海外奶粉運往中國。日前,德國警方抓獲了一個50餘人的東歐犯罪團夥,他們「組團」在德國各地超市盜竊奶粉銷往中國。

9月25日,德國雷克林豪森(Recklinghausen)警察局發布新聞稿稱,北威州多地警察聯手端毀一個50餘人的犯罪團夥,他們在超市偷竊大量奶粉和化妝品銷往中國,估計給超市造成數十萬的金額損失。

北威州雷克林豪森警察局發言人霍斯特(Ramona Hörst)向德國之聲介紹:「這是一個東歐團夥,他們通過荷蘭鹿特丹的中間人將偷來的奶粉賣向中國。」

在這次行動中,警方共逮捕27人,繳獲500多盒奶粉、保養品,一個武器和大量現金。

檢察機關之前已對8名被捕人員發布逮捕令,週六(23日),其他3名團夥成員也收到羈押令。

據霍斯特介紹,盜竊團夥2個男性頭目一名36歲,住在蓋爾森基興;另一名來自堪彭(Kempen)。團夥成員來自羅馬尼亞,男女都有,他們每天根據2個頭目提供的信息到指定超市偷竊。

霍斯特稱,「這些人員主要住在北威州,如馬爾(Marl)、埃森(Essen)、奧伯豪森(Oberhausen)、杜伊斯堡(Duisburg)和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每天大約有20到25對作案人員驅車前往全德各地超市展開偷竊。」

調查人員還發現,其中部分成員曾因涉嫌販賣人口和剝削人工遭到過調查。懷疑,盜竊團夥頭目將本國同胞騙到德國後,再派遣他們偷竊。

當被問及警方如何發現這些奶粉銷往中國時,霍斯特表示不能透露具體細節。但她強調,調查過程中不僅德國多地警察聯手合作,荷蘭警方也大力協助。

德國的愛他美奶粉(Aptamil)隸屬搶手奶粉的行列。半年多來,德國超市奶粉盜竊案件逐漸增多,調查人員懷疑這背後可能藏有有組織的犯罪團夥,隨後刑事警察對此展開了相關調查。

由於遭盜竊數量巨大,德國超市裡一度出現斷貨現象,不少超市推出限購措施。更有超市以圖片代替實物擺放在貨架上,並提示倉庫有貨,如需購買,售貨員會給您取來。

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發生後,國外的奶粉受到中國媽媽青睞,不少留學生也做起來代購奶粉的生意。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兩年前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一些在德留學生不好好學習,天天買奶粉做代購,被鄰居舉報,警察去一看,家裡滿地紙箱子全裝的是奶粉。人家說你從事了與自己身份不符的活動,給驅逐了。」

2008年大陸三鹿毒奶粉事件爆發,該集團所生產的嬰幼兒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部分嬰幼兒食用後尿液中出現紅色沉澱物等症狀。至當年9月15日,中國衛生部公布,全國確診因服用三鹿牌奶粉而患上腎結石的嬰兒共1253名,其中兩人死亡。

此後,大陸媒體還爆料多個品牌奶粉衛生質量不達標,含致病細菌。毒奶粉事件導致中國媽媽對本國奶粉不放心,海外品牌奶粉開始熱銷中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