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策上將」李世民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4日訊】人們一提到李世民,想到的都是「唐太宗」這個名號。其實,李世民在成為皇帝之前,還是一位功績顯赫的「天策上將」。

天策府是大唐武德四年(621年)正式成立的。成立的原因是,秦王李世民打下洛陽,擊敗王世充、竇建德聯軍後,戰功顯赫,功無可封,於是高祖李淵便冊封他為天策上將,並允許他在洛陽開設幕府——天策府。

天策府成員包括:杜如晦、房玄齡、李靖、尉遲敬德、程知節、侯君集、秦瓊、長孫無忌、柴紹、羅士信、史萬寶、李勣、劉弘基等,都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唐朝重臣。

李世民為什麼能召集到這麼多頂尖高手呢?這與他強大的個人吸引力不無關係。

新唐人大型講史節目《笑談風雲》主講人章天亮博士,在第三季節目《隋唐盛世》中講述了不少李世民的傳奇故事,其中一段就提到了他強大的「能量場」。

公元618年的6月,薛舉派他的兒子薛仁杲帶兵去進攻高墌城。這個地方在陝西的長武縣,李淵還是派李世民前去抵抗。

李世民到高墌城下一看,就知道敵人的實力可能並不弱,但是軍糧很有可能出問題。於是李世民就跟他手下的將軍說,現在敵人糧草不足,遠道來攻擊我們,所以他們會希望速戰速決。我們現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堅守不戰。

這時正好李世民也生病了,得了瘧疾,他就對當時的大軍祕書長劉文靜和司馬殷開山說,你們倆現在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守住不要出戰。等我瘧疾好了之後,再帶你們破敵。

可是這兩個人沒有聽李世民的建議,開城出戰,結果被薛仁杲打敗,高墌城丟了,大軍損失了百分之六十!

李世民沒有辦法,只好敗退回到長安。

到了長安的第二個月,李世民的病好了,於是出兵想奪回高墌城。薛仁杲派出一名叫宗羅睺的將軍迎戰。

李世民說,宗羅睺這個人是薛仁杲最倚重的一個將軍,也是最勇敢的一個將軍。現在他乘著一股銳氣而來,我們不要跟他打。堅守營壘、關緊了營門不要出戰。等到敵人的糧食吃完了,到那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很容易地擊敗他們。

於是秦王李世民下令,大軍中如有敢言戰者,斬!

就這樣,他們堅守了60多天。這個時候,宗羅睺部下的將軍開始一批一批的投降唐朝,主動投降唐朝。

我們在看歷史記載的時候,能發現這件很奇怪的事情,李世民這個人,不光非常勇敢、有謀略,他這個人的個人吸引力也相當強大,經常在打仗的時候,兩軍對峙的情況下,就會有一些敵人在陣前,一看見李世民便會下馬去拜他,然後投降,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李世民在這個時候,估計敵人的軍糧吃光了,而且敵方部下的將領跟士卒已經離心了,所以李世民判斷可以作戰了,於是派出一位個叫做梁實的人,駐軍在淺水原引誘敵人。宗羅睺果然上當,因為已經兩個多月都沒有打仗了,所以突然間有一個兩軍打仗的機會,宗羅睺就帶了很多的軍隊,去攻擊淺水原,梁實當時就這麼堅持著。

然後李世民等到宗羅睺的部隊已經疲憊的時候,又派一支部隊,在淺水原的另外一個地方再度誘敵,宗羅睺攻不進去淺水原,他就去打新出現的這支隊伍,這個時候李世民自己率領幾十個騎兵,突然出現在淺水原的北方,從上方直接插入宗羅睺的部隊。

李世民衝鋒的時候,經常只率領很少的人,去猛烈攻擊敵人的後翼或側翼。這一次他帶著幾十騎,去衝入宗羅睺大軍的時候,就把宗羅睺的軍隊就給衝散了,宗羅睺在這戰中敗得很慘,當時有幾千人被殺,宗羅睺不斷敗退,李世民帶著2000騎兵緊緊在後面追擊他,宗羅睺逃入高墌城。

接著唐朝的大軍開到,將高墌城團團圍住,僅僅經過了幾天的時間,到11月9號的時候城中糧盡,軍心也離散了,所以薛仁杲和宗羅睺就開城投降了唐軍。

等到戰爭結束之後,還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場仗是怎麼贏的。他們就問李世民:最開始守這麼長時間不戰,後來去追擊宗羅睺的時候,也只帶了2000騎兵,既沒有攻城的器械,也沒有步兵,是如何攻入高墌城的呢?為什麼要追擊得這麼迅速呢?

李世民說:你們不懂啊!宗羅睺的軍隊雖然勇敢,但是他的士兵主要來自隴外,所謂隴外就是隴山以外(今寧夏銀川、陝西西安、甘肅蘭州),這一批人都是壟外人。如果我們把他們打敗了,追得非常急的話,他們第一反應就是逃到老家去,會往隴外跑;如果我們追得不急的話,這一批善於打仗的士兵就會逃回高墌城,進高墌城之後,再幫助薛仁杲守城的話,這個城就很難打。

所以李世民當時快速地追擊士兵,是為了把這些人驅趕走,這樣等他到了高墌城下的時候,城中已經沒有那些精兵猛將,所以就很容易打下來。我們看到整個李世民滅薛仁杲這一戰,就是這一次戰鬥,整個薛仁杲軍事集團就被摧垮了,打得非常痛快,前面六十天靜如處子,根本不動的,後面幾天動如脫兔,很快就把高墌城打了下來。

了解更多的正史資訊,請至《笑談風雲》官網 【xtfy.ntdtv.com】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