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對金正恩連使兩大狠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無視國際制裁,堅持發展核武,在國際寄希望於北京解決朝鮮問題之下。港媒稱,習近平對金正恩接連使出兩大狠招:10月開始限制朝鮮石油出口,以及中國四大銀行在遼寧全面凍結朝鮮企業及個人帳戶。

中共商務部的官方網站上刊發了《商務部、海關總署關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2375號決議的公告》,宣布從10月1日起限制對朝鮮出口精鍊石油產品。

按照聯合國決議,10月1日至12月,聯合國各成員國對朝鮮出口精鍊石油產品不超過50萬桶;而明年起,每年出口不超過200萬桶。

中共商務部9月23日起已經禁止對朝鮮輸出凝析油及液化天然氣,而且全面禁止朝鮮紡織品進口。朝鮮紡織品出口額每年達7.5億美元,料將重創朝鮮外匯收入。

另外,中國銀行及工商銀行等中國四大銀行,據報收到央行指示,要在處理中朝七成貿易的遼寧省,全面凍結朝鮮企業與個人帳戶。

中國銀行去年已停止以朝鮮人名義開設新帳戶、從已有帳戶匯款等部分交易。今年4月起,又在遼寧省實施了該措施,但已有帳戶仍未凍結,可提取現金。

中共工商銀行負責人表示,現在即使朝鮮人拿着身份證明,也無法從自己帳戶提取現金。

有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履行安理會的制裁決議,對金正恩接連使用上述兩大狠招的姿態,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要求北京加強對朝施壓密切相關。

今年以來,朝鮮一再發射飛彈及核爆武力挑釁國際社會,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施壓要求北京解決朝鮮問題。

日前,前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接受《歐洲新聞》採訪時表示,「我同意川普對中國提出更多的要求,要它做更多事情的政策,因為中國可以做得更多。」

克里認為,向中國施加更多壓力是很重要的。他說,朝鮮飛機、卡車和汽車的燃油100%由中國提供,而且為朝鮮提供銀行業務的機構幾乎100%也都在北京。所以,中國很顯然有能力在這裡產生影響。

就在中共商務部發出對朝鮮制裁公告的前一天,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點名批評了中共兩家喉舌媒體,指其「忘記了以客觀性和公正性為準繩的大眾媒體使命」,並批評中共官媒的行為等同於「追隨美國」並離間了中朝兩國的關係。

文章還以尖刻的措辭諷刺,看到中共黨報「與帝國主義勾結、充滿惡意地譴責朝鮮,很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不留下點背叛朝中人民的低俗文章,就不能迎接十九大。」

觀察人士認為,這很難不讓人把二者聯繫起來,並猜測其中的因果關係。畢竟,每逢中共「大日子」來臨的時候,給北京潑上一盆冷水,似乎成了金正恩樂此不疲的遊戲之一。

最近的一次是9月3日,朝鮮第6次核試爆的時間點,正是習近平在廈門舉行金磚峰會開幕前,外界普遍解讀,最新朝核試爆是針對習近平,目的是給北京難堪。

朝核禍起江澤民

外媒曾報導,朝鮮的核武、導彈技術幾乎全部來自中共的支持,尤其得到中共江派常委曾慶紅、周永康等人的支持。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周永康等人與朝鮮金家政權交往密切.

而中共每年單方面對朝鮮的援助高達60億美元,但中方提供給朝鮮的糧食援助大多被金家王朝變成了軍餉,至今很多朝鮮百姓還吃不飽飯,穿不上保暖的衣服,日用生活品急缺。

分析認為,面對江澤民集團留下的這個爛攤子,如今習近平想要聯手川普政府解決朝鮮問面臨着諸多棘手問題。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習近平現在解決朝核危機有幾大掣肘因素:

一是:政治局常委會裡,隸屬江派的兩張一劉都與金家政權有關係密切,他們會牽制高層決策。

二是:江澤民派系掌權及架空胡錦濤期間,一直縱容大陸的金融機構幫金家洗錢發展核武,習王金融反腐,也僅僅局限在少數幾個金融大鱷,更多的漏洞都沒有堵上。

三是:中朝邊境的遼寧和吉林,長期是江派大本營,大量禁運物資就是從這裡偽裝成普通貨物走私到朝鮮,習近平暫時無法全面堵住這些黑洞。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分析說,習近平之所以目前暫時還沒有對朝鮮深度制裁,因為江派還在搗亂,一旦十九大後,江派徹底完蛋,就是習徹底拋棄金家的時候。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