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拆遷戶找律師? 北京司法宣傳惹非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司法局在一拆遷村莊樹立宣傳牌,警告村民提防「黑心律師」,引發拆遷戶及律師的憤怒,他們懷疑當局為了阻止拆遷戶維權,才出此下策,甚至不惜對維權律師污名化,更顯地方當局心中有鬼。

日前,一幅有關北京石景山區司法局推出的宣傳牌上,寫有:「拒絕黑心律師利誘,嚴格遵守征遷規範」,引發律師界憤怒和民眾的不滿。

有大陸民眾抨擊,強征、血拆事件,每天都在中國各地上演,在轟隆隆的推土機後面,還有一群由警察、打手組成的政府強拆大軍,司法局不但不為遭強拆的弱勢群體提供幫助,卻對為拆遷戶提供法律服務的律師進行污名化,良心何在?

不少律師也發聲批評石景山司法局的宣傳不當。

律師連大有對自由亞洲說,在各地征地拆遷中,律師為拆遷戶維護權益是否合法,應由法律評判:「律師協會作為律師的組織,律師協會也是屬於司法局主管的,應該向司法局提出建議。直接給一個污名標籤是不合適的,明顯是對一個群體進行抹黑。」

他說,作為律師行業主管部門,北京石景山司法局參與這種公開污衊律師的宣傳,嚴重損害律師行業聲譽:「在網上我有建議,可以提出信息公開,既然說黑心律師,那麼黑心律師劃分的標準是什麼。」

律師周立新發文質問,律師的經濟利益來自於委託人,律師如何利誘?他們說的利誘,不過是指律師鼓勵當事人打官司,可以得到更多的賠償款。這就叫利誘的話,這樣的律師,就叫黑心律師的話,豈不是說法律是黑的,法官是黑心法官嗎?

近年來,強征血拆惡性案件愈演愈烈。由中國城鄉建設管理與房地產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大陸違法拆遷的勢頭仍然強盛,暴力拆遷手段更無底線,而且拆遷「血案」更加觸目驚心。

僅通過自媒體揭露的血拆事件出現了新特點,除了誤拆頻發,「誤拆」成為犯罪者保護傘外,逼遷手段也用到極致。而且絕大多數血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即被拆遷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報警無效、法律無力糾正的情況下,被拆遷人只好自力救濟,以暴抗暴,最後釀成血案。

有分析指,「血拆」多年,惡性案件愈演愈烈,就是停不下來,說明中共吃人的土地政策改變不了,說明出台惡政的中共已經無可救藥,只有解體中共,才能結束「血拆」慘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