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班農奇特「政治搭檔」 美媒報二人會面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近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前首席顧問班農,飛抵北京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晤。有美媒披露,安排這場會面的牽線人是高盛前總裁約翰·桑頓,並透露此次會面的兩個原因。

《紐約時報》24日報導稱,班農在北京同王岐山進行了90分鐘的會面,這表明班農在國外依然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物。 考慮到班農的觀點和最近與川普的密切接觸,不難猜出外國領導人為什麼找他。

報導稱,班農還被認為是幫助川普入主白宮的那場政治運動背後的知識力量。他依然會時不時地與總統交流,只是白宮減少了這些聯繫的頻率。

前總統奧巴馬的中國首席顧問傑弗里·巴德認為,王岐山會見班農有兩個原因。一是,說明班農對美國政府仍有影響力。二是,王岐山本身是一個喜歡進行宏觀思考的人,他也願意同具有宏觀思維的人交談。

9月22日,英媒《金融時報》報導稱,美國極右運動教父和中共反腐沙皇,最近的秘密會晤符合在美國經濟民族主義背景下北京迅速增長的利益。

報導還介紹,班農曾是川普競選期間的重要操盤手,也是川普入主白宮後的首席顧問,被認為是川普陣營最突出的經濟民族主義者,一貫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經濟立場。

9月12日,班農在香港中信里昂(CLSA)舉辦的論壇,對金融界人士發表演講中說,川普對習近平抱有「極大敬意」。

現年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任北京市長和廣東省副省長,是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左膀右臂。

由於攸關中共第六代領導人布局的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將登場,在這敏感時刻,王岐山在中南海接連會晤外國政要引關注。

金融時報還提到,王岐山近期頻繁會晤的對象,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對沖基金億萬富翁雷.戴利奧(Ray Dalio)等政要。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只有中共黨內職務,而無政府系統的任職。如果中紀委成員在將來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中任職,王則會具有參與他國政府官員交流的更恰當身份。

近期,有關年滿69歲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的仕途走向,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分析認為,王岐山頻繁會晤外國政要,似乎說明在十九大後,王將超越年齡紅線仍會留任,繼續協助習近平打「虎」,「戰場」可能由中紀委轉到國家監察委。

去年11月份,中紀委監察部發佈了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而監察委試點的設立,被認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