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到嗎?針灸針具可能起源於兵器!

針具是施行中醫針法治療的關鍵工具。《黃帝內經》時代已有一套較為完整的針具,稱為「九針」,被看作後世針具的初始原型。關於針具的起源,很多人都有猜想。筆者認為在黃龍祥撰寫的《黃龍祥看針灸》一書中,關於針具的起源的解說非常有意思,筆者欲藉此文與大家分享一下!

「九針」就是九種針嗎?

《黃帝內經》雖然記載了「九針」,但是其中圓利針和毫針的樣式與適應症都看不出明顯區別,所以,不能認為「九針」一定是確指的九種針具,很有可能是為了湊足「九」這個天地之大數而命名的。

後來不同時期的相關文獻所記載的九針圖都略有差異,這也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針具的演變。

你能想到嗎?針灸針具可能起源於兵器!(網絡圖片)

針具來源於兵器

通常人們的認識是,針法來源於砭石治療。但是黃龍祥教授通過研究發現,砭石一般只針對癰腫類病證,以刺破癰膿、放出惡血為主要的治療目的。

而針具的形態與「笨重」的砭石相差較大,在治療上除了放血以外,更多的是調經脈血氣。而從形態上,它們與先秦時期的兵器(五兵)十分相似。

若是拿古代針具與五兵之圖做對比,大家不難發現古代針具簡直就是一套古代微型兵器!針具就是來源於這些尖銳有棱的兵器!治病的針和打仗的兵器,看上去毫無關聯,為什麼有這種聯繫呢?

首先,在古人的觀念中。疾病的發生是由於鬼邪侵襲人體,而兵器,像寶劍、腰刀等等往往被認為可以驅除妖邪、斬妖除魔。所以用劍形或刀形或箭形的針具治病,就有古人藉此驅邪逐鬼的意願在其中,所以在針具的形制上就借用了兵器的造型。

以上是黃教授的觀點。筆者認為,也有可能最初用來「扎針」的工具就是箭鏃一類的兵器,後來隨著使用的磨合和改造,慢慢形成了獨立的針具,形態上也越來越精細、鋒利,更加切合臨床使用。

──轉自《網絡》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