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9歲女童遭割喉棄屍 父疾呼:留守兒童安全誰來保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大陸留守兒童命案頻發,江西某男子週五(22日)在微博發貼稱,其9歲女兒李心貝近日在上學途中,遭人割喉殺害棄屍田間。該男疾呼「我的家鄉這麼多留守兒童,他(她)們的安全誰來保障!」

據陸媒報導,江西鄱陽縣蓮湖鄉塔李村男子李中本22日在微博發帖稱,9月4日,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心貝,在上學途經的一條田間小路上,被一名蹲守多時,30多歲的男子殘忍殺害,該男子行凶後已投案自首,並帶警方到行凶現場指認心貝的屍體。

李中本在微博中寫道,「就在上學的這條小路旁的一塊芝麻地裡,一個小女童滿身血漬,喉嚨深深被割斷,經過我母親確認,正是我女兒李心貝」。

李中本要求嚴懲凶手,同時指責校方對學生沒有盡到責任。學校下午2點鐘上課,但校方接獲警方電話詢問後,當天下午近4點鐘才通知他女兒出事了。

他在微博中痛聲疾呼,「校方的責任心在哪?我的家鄉這麼多留守兒童,他(她)們的安全誰來保障!」

留守兒童命案頻發

近年來,大陸留守兒童命案頻發,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今年4月23日下午,江西上饒市廣豐區湖豐鎮發生一起命案,一名年僅11歲的女孩小慧被殘忍殺害。

當天下午4點多,讀小學五年級的小慧被人發現在一處民房里遇害。小慧的親屬胡先生說犯案的過程非常殘忍,小慧的頭被鎯頭敲破,凶手又用繩子把她勒死,可能還沒死,用鎯頭把她敲死,凶手隨後放火企圖燒掉房子。被人發現時,小慧屍體已被火燒焦。

據警方調查犯罪嫌疑人是小慧同學的哥哥翁某,15歲,正在讀初三。

受害人小慧和嫌疑人翁某都是留守兒童。小慧的父親林先生是一名泥水匠,夫妻倆常年在外打工,小慧和雙胞胎弟弟平時跟著奶奶生活。

翁某的父母也在外省打工,兄妹倆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報導發出時,警方尚未透露翁某犯案的緣由。

2015年發生的一起留守兒童被害案也引起輿論廣泛關注。8月4日,貴州畢節納雍縣杓窩鄉中心村兩名留守兒童在家中被利器殺害,分別是年僅15歲的女孩張雲鈺和12歲的男孩張雲海。兩名嫌犯是被害人同族親戚,分別為20歲和17歲。

當地多名村民表示,兩名犯罪嫌疑人在指認現場時對警方交代,被害少女張雲鈺死前曾遭他們性侵。由於彼此相識,他們害怕罪行暴露,于是將姐弟兩人殺害。

案發當地屬於畢節南部山區,村中青壯年勞力大多在外務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未成年的孩子。當地村民稱,在他們這個地區,曾發生過多次留守女童被性侵的事,基本都是用錢「私了」。村民還指張雲鈺2014年也曾遭一位60多歲的老人強姦,老人是她家鄰居,後賠償了3萬元私了。

留守兒童問題的根源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是中國大陸近年來最突出的社會問題之一,留守兒童是指由於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兒童。

2016年,大陸公布留守兒童最新統計數字,缺乏父母照顧的留守兒童,人數達到6100萬,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年齡在17歲以下。

公開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有近5萬名兒童死於意外傷害,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兒童。留守兒童面臨著溺水、中毒、交通事故、火災、性侵、拐賣等意外事故,以及來自其它多方面的安全威脅。

2005年中共的調查顯示,人身侵害也是留守兒童所面臨的重要威脅之一,包括入室盜竊時打傷留守兒童、對留守女童進行威脅與騙誘和企圖拐賣留守男童等事例。

日本《讀賣新聞》曾發文稱,中國留守兒童不斷增加的原因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即中國人被劃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進行分別管理。結果導致農村兒童在城市公立學校讀書受到限制,私立學校學費昂貴而無法入讀,農村進城打工父母只好將孩子留在農村。

文章說,在中國廣西省南寧市向西約250公里處的天等縣,有一個人口約為1600人的巴龍村,村子裡一半的人都前往外地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村中唯一一所小學內的52個孩子裡有47個都是留守兒童。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造成留守兒童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制度問題。因為農民打工的地區,不接受農民工的孩子上學。例如,北京農民工很多,有人想建立農民工子弟學校,就被政府取締、關閉。

李向陽律師表示,社會現實逼著農民工的孩子在兒童階段就離開父母,這從人性的角度上來說是非常殘酷的,直接影響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甚至會造成一生的痛苦烙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