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朝核已是「沒有剎車的高速列車」速作最壞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22日,出席聯大的朝鮮外相對媒體透露,金正恩指的強硬措施可能是考慮在太平洋上試驗氫彈。對於朝核問題,有大陸學者表示,朝核已是「沒有剎車的高速列車」,無法回頭了。北京當局應速做最壞的打算。

9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直斥朝鮮是邪惡政權,稱美國在被迫的情況下將「徹底摧毀朝鮮」。

21日,朝鮮金正恩即發表聲明,威脅將以最強硬措施應對。

22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當天,記者詢問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朝鮮外相李勇浩,「金正恩提到的前所未有的強硬措施指的是什麼」?

李勇浩稱,「(金正恩)可能在考慮在太平洋上試驗史上最強的氫彈。」

朝鮮3日已試爆了一顆氫彈,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聯合國安理會因此對朝鮮制定了史上最嚴厲制裁決議。

不過李勇浩表示這只是他個人「猜測」,「無論將採取何種措施,那是(金正恩)國務委員長的事,我不清楚。」

外界認為,李勇浩很有可能是受命放風。眾所周知,在朝鮮這種極權體制下,下級官員敢於公開「揣測」最高領導人意圖的情況極其少見,特別是這種生死攸關的敏感話題。

有分析指,金正恩或許是想利用核爆和導彈挑釁國際社會,迫使國際社會承認朝鮮的地位。但就目前形勢來看,金正恩這一企圖恐怕難以實現。在抵制朝核問題上,川普的態度堅決到令各國動容。

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的首次演講中嘲諷金正恩是「火箭男」,不計後果地追求核武器和彈道導彈,威脅到整個世界,是在對他自己和他的政權執行「自殺任務」。

川普並警告,美國已經準備好,並有足夠的能力採取軍事行動,如果美國或其盟友遭到攻擊,除了毀滅朝鮮將別無他選。川普此言令與會的各國代表團震驚。

對於朝核問題,近日多名專家學者在東亞和平圓桌會議上展開討論。中國傳媒大學傳媒政治研究所所長趙瑞琦認為,關於朝鮮無核化問題,就像黑幫片裡常說的那句話:「已經無法回頭了。」

他認為,如果金家王朝不變更,朝核問題就像沒有剎車的高速列車一樣,奔向宿命的終點。

趙瑞琦提醒,一旦半島的火藥桶爆炸,它必定殃及池魚。對此,北京當局要按最壞情況做好預防措施,在戰略、策略及執行等層面,做好預案。

早前,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教授也曾撰文呼籲,半島發生戰爭或已成為一種現實可能,北京必須防患於未然,做最壞的打算。

賈慶國認為,北京繼續力挺朝鮮,只會疏遠日本、激怒美國、惹惱韓國,嚴重影響地區外交,自損國際聲譽。近期朝鮮局勢惡化,北京同美韓開啟談話才是上策。

同時,賈慶國還指出,現在北京應更多地著眼於與相關國家的磋商並制定對朝應急方案。一旦戰爭爆發,北京需解決有關問題,包括朝鮮核武器托管、朝鮮難民、朝鮮內政、半島是否統一以及朝鮮無核化後撤除薩德的問題。

賈慶國稱,中國從來不願意面對朝鮮危機,然而,隨著半島局勢的不斷惡化,中國不得不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末路狂奔?金正恩威脅採取史上最高級別強硬措施

相關鏈接: 對朝動武箭在弦上 北京面臨5大應急預案
相關專題: [朝鮮半島局勢]

相關鏈接: 斬首金正恩事態緊急?川習一週兩次通話釋兩大信號

相關鏈接: 金正恩末日臨近?美國防長暗示對朝動武

相關文章
評論